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动态

汽车"小兄弟"如何炼成自主创新的"大哥"

中广网 2012-05-2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5月28日中央台《倾听安徽》报道组来到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访,记者赵子忠实地了解感受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未来。图为记者现场采访江淮汽车副总经理严刚(中广网记者刘梦 摄)

  中广网合肥5月28日消息(记者马烨)2011年,安徽省汽车出口量为22万辆,约占全国汽车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高居全国各省之首。安徽产的汽车为何受到外国人的欢迎,安徽给出的答案是自主创新帮了安徽产汽车。中央台《倾听安徽》报道组现在正在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采访,了解自主创新如何江淮汽车如何通过自主创新是如何成为国产汽车自主创新的。

  主持人:江淮汽车是如何通过自主创新不断推出市场需要的产品的?

  记者:汽车在合肥受到了很大的重视,今天上午我们在采访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的时候他说到,新的城市规划是要每一户人家都要有一个车库,可见合肥人的车生活过的是多么的惬意,而停在这些车库的汽车,哪怕是一点点技术上的革新 驾驶者都能感觉到,比如汽车的动力是不是好、乘坐是不是舒适、包括节油、环保等等。

  对于自主创新,江淮人是这样看的:他们说:“引进消化吸收只能当菜吃,自主创新才是要吃的饭。不吃饭就死路一条!”在这条生命线上,江淮汽车是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赢得了生机,其实江淮汽车在这条路上走的也很艰辛。江淮的第一部轿车宾悦,市场表现不是很好,江淮的研发团队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检验,让江淮的轿车研发团队知道了如何去做一辆轿车,知道了做轿车该有怎样的标准,所以才有了后来的同悦、和悦。而今年在北京国际车展上亮相的江淮城市SUV“瑞鹰二”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我们开车最大的感受就是车的动力,在“节能减排”大趋势下,售价十万元以下的江淮轿车要想实现动力与经济兼顾就是一个大难题,江淮汽车组织专门技术人员强力攻关,开发了江淮1.5LTGDI(缸内直喷高性能汽油发动机)汽油机。这款基于全球最新技术平台打造的发动机功率可达120千瓦,相当于目前市场上2.4L汽油机,而且机型满足欧V排放标准,称得上是低油耗、低排放、高动力性输出的“绿色动力”。 投入2.5亿元研发费用,成功开发了一款与上述发动机相匹配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CT平台产品。这个黄金组合让开着江淮汽车的人感觉到国产车的后发动力,在激情不足 不会 的国内汽车市场给国产车打足了气。

  主持人:未来,江淮汽车的自主创新将主要攻向哪个方面?

  记者:今天合肥是雾霾天气,随着人们对“PM2.5”的重视,汽车尾气排放检测也给江淮汽车提出了新的考验,也会倒逼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的发展。江淮汽车新的打算是新能源汽车。他们将先推出批量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在使用中检验产品技术和制造技术,持续改进;同步摸索整个运行体系如何支持,比如电网、充电站、充电桩,还包括运营管理和费用收取等,可以说新能源车是江淮汽车的未来蓝图。现在在合肥的大街上大部分出租车都是江淮汽车,不远的将来我们也希望在江淮新能源车成为这里的主力军。

责编:刘梦 来源:中国广播网

独家报道

自主创新"安徽现象"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