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铜陵:闻问皆民生 深情系乡村

中广网 2012-05-2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5月的铜都,春夏更迭,树木葱茏,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5月22日至2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姚玉舟轻车简从来到铜陵县天门镇金塔村,走村入户看望群众,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多种形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地调研期间,姚玉舟自费在金塔村就餐,晚上住宿在村委会办公室。

  在去金塔村蹲点调研之前,姚玉舟就明确要求:此次调研尽量不给村里添负担或者少给村里添麻烦,蹲点期间的伙食费自理,铜陵县及乡镇领导不陪同调研;蹲点调研要真正沉下身子,以“听”为主,既听成绩,更听问题,既听干部说,更听群众说;要通过“解剖麻雀”的方式,以点带面,认真思考,进一步理清铜陵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

  金塔村近年来全面实施“经济崛起、构建和谐”的发展战略,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村容村貌变化明显,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民人均纯收入逐年增长。姚玉舟来到金塔村,在听取村委会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后,就立即深入农户家中和村里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佳佳林苗木公司是一家以发展彩卉苗木为主的企业。姚玉舟主动询问该企业在发展中有哪些困难,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资金不足。姚玉舟说:资金不足是小企业在创业阶段普遍存在的问题,要创新思路,解决小企业的发展资金问题;农业产业化经营企业要立足铜陵实际,与全市“十二五”规划确立的农业发展方向紧密联系起来。姚玉舟还主动与企业经营者探讨解决资金难的途径,并介绍了外地相关企业的做法,令企业经营者深受启发。铜陵县三泉现代农业开发公司是一家经营水稻小麦种植、粮食加工与仓储及水产养殖的企业,目前该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形式承包了一些土地。姚玉舟冒雨现场查看了该公司年产5万吨粮食加工基地规划和土地平整情况,要求企业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早日发挥效益,积极带动当地农民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设成为安徽省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村民王立忠腿部因伤致残,他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与妻子一起养蜂200余箱,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目前,王立忠的蜂蜜虽然蜜源优质,但是没有自销渠道,只能坐等批发商上门收购,导致蜂蜜产品利润不高。姚玉舟得知这个情况后,帮助王立忠出谋划策:尽快注册自己的蜂蜜商标,在市内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点,提高蜂蜜产品的附加值。

  村里的党员干部和致富能手如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是姚玉舟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韩建平是金塔村妇代会主任,她家在村里创办了一个小型加工厂,专门生产楼房的烟道,并吸纳了村里的一些劳动力就业。经过创业奋斗,韩建平一家已经住进一栋三层小楼,家用电器齐全,家庭幸福祥和。

  姚玉舟得知这些情况后十分高兴并勉励韩建平:农村就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致富能手型村干部,带领农民一起增收致富。金塔村正计划建立本村的农民创业园,姚玉舟告诉村委会负责人,农民创业园要做好发展规划,多引进像韩建平创办的这种企业,让农民就近就业,增收致富。

  吴昌明是金塔村的党员致富户,家里开办了一个油料加工厂和一个商店。5月22日下午,姚玉舟冒雨来到吴昌明家中进行走访,令吴昌明一家十分感动。姚玉舟在实地查看吴昌明家的油料加工厂和小店后,对他勤劳致富予以充分肯定,并请吴昌明给党委、政府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吴昌明反映,村民组有一块土地,原先是办企业,后来一直闲置多年,十分可惜。姚玉舟当即就把情况记录下来,并表示会认真对待吴昌明反映的问题。

  吴昌明询问姚玉舟:群众给你写信,你是否能收到?姚玉舟说:我非常欢迎群众给我写信反映问题,每一封写给我的群众来信,我都能及时收到,每一封信件都会认真阅读并批转相关部门处理。吴昌明听后笑着说:这是一个畅通的信访渠道,群众来信你都认真阅处,我们群众就放心了。

  姚玉舟接话说:群众肯定是遇到了问题才给我写信,这是一种信任,我当然应该重视群众来信并认真处理。姚玉舟还分别走访了党员发展能手陈银青和外出创业者鲍东斌,与大家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创业的过程,共同分享成功的喜悦。姚玉舟勉励他们要继续把事业做大做强,并要求市县相关部门要积极扶持帮助解决企业发展、农村创业过程遇到的问题。

  5月22日晚,姚玉舟来到村民詹传武家中,与詹传武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边就餐边拉家常,零距离、面对面的交流使这顿晚餐暖意融融。为了不给詹传武一家添麻烦,事前村委会负责人只是告诉詹传武:当晚自己有一个朋友路过这里,就近在詹传武家简单吃个饭。当姚玉舟走进屋里后,詹传武这才发现这位客人就是市委书记姚玉舟。姚玉舟话语随和,像朋友一样与詹传武拉家常,很快就消除了詹传武的拘束。詹传武自己做矿山材料运输生意,妻子在市里的一家服装企业打工,儿子上初中,家庭生活美满。晚餐没有特意安排,是很普通的家常便饭。饭桌上,姚玉舟询问詹传武今后还有什么致富的打算。詹传武说:我家房屋有200余平方米,这里临近罗半路、顺牌路,交通便利,金塔村的自然风光很好,我想利用家里的房屋开办一个农家乐。姚玉舟对詹传武的致富想法予以肯定和支持,并对他们说:“家和万事兴,看到你们全家其乐融融,日子越过越红火,我打心眼里替你们高兴。”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情况是姚玉舟此次进村入户调研的另一个重点。5月23日下午,金塔村在村委会广场开展“金塔好人”评选活动,并举行金塔村与金口岭社区城乡结对文艺演出。天空虽然下着雨,但姚玉舟仍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并全程观摩了“金塔好人”评选。姚玉舟说:评选“铜陵好人”,就是要树立起身边的榜样,教育和引导群众向好人学习,让群众自觉养成遵守社会公德的好习惯。姚玉舟对节目编排给予肯定,认为这种形式非常好,既丰富了村民文化娱乐生活,又有利于改变村风,能引导树立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氛围,要经常开展。在蹲点调研期间,姚玉舟还登门看望了第四届 “全国孝亲敬老楷模提名奖”暨“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张万保、首届“铜都孝亲敬老之星”马志芬。

  姚玉舟非常关心金塔村村民的就业问题。金塔村有1089名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有632人,其中在本市务工有510人。姚玉舟叮嘱村干部:人多地少是铜陵农村的现状,金塔村的村民仅仅靠种地无法致富,光靠土地流转的租金也不能解决农民的致富问题,必须千方百计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至少要保证每个家庭有一名劳动力稳定就业,村两委和村干部要把帮助村民转移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姚玉舟还帮助村干部开阔思路,提出了三个渠道来推动农民实现非农就业:通过金塔村在外投资做生意的能人带动农民就业;创造条件鼓励农民自主创业,发展村级经济并以此带动部分农民就业;积极为已经转移非农领域就业的村民搞好服务,进一步稳定他们的非农就业。

  两天时间里,姚玉舟马不停蹄地前往新民村新河小区安置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木鱼山古铜矿冶炼遗址、双龙泉老年公寓项目规划现场、天门镇集镇新区规划建设现场、皖陵动物园、十里长冲等地进行走访调研。姚玉舟亲切的话语,拉家常式的谈话,一下子拉近了村民与书记之间的距离。金塔村的村民们纷纷敞开心扉,向姚玉舟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为金塔村的发展、全市“三农”工作、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姚玉舟仔细记录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并亲切地说:“大家能够向我说实话,我非常感谢你们。我一定认真仔细地研究和思考你们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争取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让大家的生活更加幸福。”(铜陵日报-肖陈)

责编:刘梦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独家报道

自主创新"安徽现象"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