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媒体聚焦

文博园开创文化产业新天地

中广网 2012-05-2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谁能想到,一座昔日的乱石岗,依靠民间投资,历时3年多的建设发展,“生长”出一座令人惊叹的文化产业新城。作为省“861”重点项目,五千年文博园建设创新思路,大手笔创意、高起点规划,成功跻身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文化旅游集聚区,成为将中华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的精品典范。

  华夏经典文化是五千年文博园景区的灵魂,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形象化、立体化,生动鲜活地塑造成具有内涵和灵魂的文化产品,又是五千年文博园的特色所在、竞争力所在。2011年5月18日,投资7.2亿元的一期人文历史景区开园以来,实现门票收入2000多万元,综合收入近3000万元。今年“五一”假间,旅游人数达9.1万人次,三天门票收入达168万元。

  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

  五千年文博园为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大胆创新,敢于探索,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形象化、立体化,生动鲜活地塑造具有内涵和灵魂的文化产品,并将其转化为鲜活的文化旅游产品,这是五千年文博园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所在。

  文博园内文化主题园千姿百态,发展日新月异,五千年文博园在建设中巧做“文旅融合”文章,如错落有致的中华百工坊展现民间工艺的精彩、蜿蜒曲折的文化长廊彰显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将文化以艺术的形式予以表现,使得艺术有了灵魂,文化有了家园。在以艺术展现文化的同时,文博园又为艺术和文化注入了崭新的创意,在五千年文博园,文化与创意同在。不少游客参观完后说,开发五千年文博园,是对传播中国古代文化的巨大贡献,同时也实现了历史文化对接现代旅游产业的要求,文化发展成为产业,才能发挥其教育影响和经济作用,其软实力效果才能充分展现。

  提高了产业附加值

  当前,文化产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只有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的新载体、新模式,才能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文博园的正式开园和运营,有效提升了太湖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很多太湖百姓提供了就业岗位,促进了太湖文化产业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作为旅游产业必备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五千年文博园都精心规划,全面完善。正是这种多功能景区的谋划,使得文博园延升了文化产业链,提高了产业附加值,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文博园现有员工600多人,其中太湖本地员工占90%,景区及酒店等配套设施完成后,预计能为社会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将能极大地缓解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

  因为文博园,来太湖的人多了,人流就是信息流、财富流,为太湖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新鲜血液。花亭湖因文博园的建设而从此更受关注,商机越来越多。太湖的酒店、宾馆、土特产品专卖店也迅速增多,尤其是到周末,酒店、宾馆都爆满,想来游玩必须提前预订。太湖在外创业人员,纷纷把他们的智慧、经验、资金带回家乡创业,招商环境逐步改善,社会形象大大提升。(柳林)

责编:刘梦 来源:安庆日报

独家报道

自主创新"安徽现象"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