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手记

我的全新三天:中央台记者张小艳手记

中广网 2008-02-0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记者张小艳

中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在这次覆盖半个中国的冰雪灾害中,战斗在抗灾第一线的不只是那些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和公共设施的抢修人员,广大新闻工作者也深入灾害现场作报道,为抗灾救灾、为全国人民了解灾情动态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同时,对一名新闻工作者来说参与这次冰雪灾害报道,亲历灾害现场,目睹那一幕幕或紧张、或感人的新闻故事;能够战胜困难顺利完成工作,也是一次全新的精神体验。

 

    中央台记者张小艳便记下了自己在灾害现场三天来的经历和感受:

 

    久违了,这种激动和揪心;久违了,这种忙碌和期待!

   

    作为录播节目的编辑、记者,我第一次参加“爱心守望,风雪同行”这样的大型直播,放下正在赶制的《人物春秋》节目,停下手头所有的工作,我全身心地投入进来,也许是笨,也许是做事和做人都太较真,总之我不能,也没能力做到“一心二用”。而这一切只为了做一个合格的导播,一个肩负着责任和很多繁琐事务的直播间外的工作人员。我深知这份工作中主动、积极、协作的重要。虽然我只担负了1月30日、2月1日、2月3日上午9点半至12点时段的导播任务,但是短短的三个上午,花去的是我整整三天的全部注意力和时间。
    

    第一天

 

    有些忐忑,有些紧张。头一天晚上打了很多电话,确定了一些连线后早晨来到陈朴的办公室看看能帮助通稿的她做些什么,她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令我心稍有安定,再看她在导播间,一切泰然自若,跃强也指挥若定,感觉自己不懂的地方很多。也好,趁此机会,恶补一下直播的过程和感觉,如跃强所说,正好给奥运报道预热。又看看直播间里的“两悦”主持人,想想十五六年前自己偷偷在交通台“主持晨间节目”的日子,感觉今日的自己真的已经老了,往事已不如昨,那逝去的青春岁月不再回转,所幸听到直播间里热闹的声音,感觉那种当初大学毕业时决心做新闻报道的激情还在,如鼓如锤不时撞击内心。唉,直播让我想起过去!让我看到了差距!
    

    第二天

 

    多了踏实,多了冷静。有了第一次准备连线、做导播、写交班表和时段总结的经验,我感觉在直播间的一切琐碎工作都很顺利。加上头一天早上我就已经把放假的女儿寄放在亲戚的家里,我真的是无牵无挂,不必考虑一个孤单单的小人等在家里了,我工作很开心也非常专心。我甚至想:如果有机会,自己也可以象前线记者那样出现在寒冷的南方,他们太辛苦了,听到前方记者的一声“太冷了”,我几乎要掉泪,一向不爱开玩笑的我居然说了一句:我在这也不能给你送一床棉被,那就送点精神食粮吧,送一个香吻也行!”我的可亲可敬的同行们,我敬佩你们,担心你们!却不能为你们分担,只能把我后方的工作做好,把“爱心守望,风雪同行”的节目做好!
    

    第三天

 

    以工作的圆满填补心中的不圆满,复杂的心情回归自然。经历了前两次的导播,听到直播间传来的一个又一个前方的声音,我的心时常被感动着:那些在灾区生活的百姓,那些同风雪抗争的电力工人,那些日夜奋战在高速公路的交警……他们让我感动!我的亲爱的同行们,你们也让我感动,让我流泪,让我尊敬和揪心!我会尽自己的所能为灾区出一份力!我会做好自己的工作,配合你们,我和你们同在!
   

    这三次直播,我对直播工作经历了一个由陌生到熟悉的过程,而我的心也经历了雪灾的洗礼,经历了一次意外的震荡。

 

    在2月1日晚,我到北五环亲戚家去接寄放在那已经两天的8岁小女儿,结果发现她的手指受伤了,而在这之前她竟然与小狗近距离玩耍了一整天。我看到她时,她的伤口已经过了24小时,有些感染,丈夫担心她的伤口被狗舔过,为了避免感染狂犬病,我和他连夜带女儿去注射疫苗,丈夫担心得睡不着觉,直埋怨我把女儿送走。第二天,当女儿发起了高烧的时候,我看着她通红的小脸,脑海里产生了很多可怕的联想,第一次在女儿面前掉下了眼泪,内疚得不行。但是,并没有打消下午去单位准备电话连线,第二天照常上直播的念头。下午,女儿的体温降到了37.8度,陈朴问我第二天还能当“爱心守望,风雪同行”的导播吗,我说:“能”。并着手准备第二天的电话连线,同时到台里灌录《人物春秋》春节后要播出的两期节目,在这期间,时不时打电话提醒女儿自己量体温、喝水。现在,我的导播工作圆满结束了,回到家看到还没吃饭的女儿,我在想:这回需要连打5针狂犬疫苗的女儿受罪了,远在家乡盼望我回家的老母亲也会因我春节前不能回家而失望了,但是,这就是我和家人为了雪灾要付出的。

 

    那么多的人在南方受苦,女儿和我受到的这点苦与他们比不算什么,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的一份子,一个人有难,别的人总要付出,不管这种付出是什么,付出的多少和大小,都不能无动于衷。我选择了新闻记者这个职业,就是要在紧急关头以工作为先,就是要在节假日之前忙忙碌碌,在工作和个人问题发生矛盾的时候,选择全心全力工作是正确的态度。

    

责编:杜欣 来源:中国广播网

独家报道

自主创新"安徽现象"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