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记者手记

[记者手记-张小艳]忙中的快乐和期待

中广网 2008-03-0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记者张小艳

    今年刚刚过了春节,春风开始拂面的时候,70岁的老父亲就在电话里对我说:“过些天就要开两会了,我得把家里的事情安排好,到时候好去你们家”。我听了莞尔一笑,“爸,我今年不上两会了,你可以安心地休息了”。电话那头,父亲沉默了,我不知道此时他的心里是不是像我一样有点复杂:在感到轻松的同时有几分遗憾、有几分失落。

 

    父亲总是在我出差不在家、或是在北京忙得四脚朝天的时候,来帮我接送女儿上学、做饭、洗衣服,每次打电话,他都会及时赶到,哪怕身体不适也瞒着不让我知道。他习惯了女儿和女婿都不在家,只有他和小外孙女吃饭的日子,习惯了我一天到晚忙忙碌碌。于是,我不在家时,他自己戴着老花镜,笨拙地把我拆洗完了一直晾在那里,没有时间缝好的被里被面和棉絮一起缝起来;于是,他在退休多年以后,有了另一种新闻意识——随时等待着被我召唤。

    而我这一次没被台里召唤,最初,两会报道组里没有我的名字。这些年,两会报道我参加了几次,去年的两会报道我跟随北京代表团住在北五环的北京会议中心,半个月的时间中途回过台里好几次,只为制作节目,家就在台附近,却只匆匆去看过父亲和女儿两回。那次我很累,但也很快乐,因为在为《全国新闻联播》、《新闻报纸摘要》、《两会专题》节目提供大量录音素材的同时,《新闻报纸摘要》还发了我采的一个特写,还做了9个比较有深度的人物专访,没有耽搁《人物春秋》在两会期间的《代表委员风采录》的专栏播出,也为以后的节目做了很多积累。

    这一次,我不上两会,工作自然比去年的这时候轻松,可以抽空写写一直想写的论文了,可是心里不安。现在,在中央台,人人都忙,我不忙心里也不舒服。况且,《人物春秋》今年仍然象往年一样配合两会报道开办《代表委员风采录》,不上会,就少了在一线做新闻的感觉,就少了接触代表委员的机会,少了及时、生动、鲜活的采访。

    部门领导知道我的心理,就在两会召开的前几天,我正在浙江采访,她打来电话说两会报道组现在还缺记者,于是,我立即给父亲打电话,让他做好准备:“我又要上两会了,又需要您帮我做好后盾”。父亲一点也没有迟疑,好像他早知道了这结果似的,马上就说:“行”。

    有了父亲的支持,我勇往直前,常常上海、深圳到处跑的丈夫也自告奋勇:“这段时间我不出差,不忙,我来管家、可以照顾女儿、接送她上学”。想起去年两会期间有一晚他主动开车送我去全国政协委员的驻地采访,并且耐心等在宾馆外面近两个小时的情景,我内心充满喜悦。有了父亲和丈夫的支持,我这回不仅勇往直前,还可以一直不回头向前冲了。于是,3月2号我出差回来休息了一天就住进了海南代表团所在的宾馆,而我负责的安徽代表团不在这里,今年的两会我格外忙!

    忙,是因为今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内容多,要报道的方面多;

    忙,是因为今年中央台两会报道的形式多,绝大多数的采访都要音响,还要逐字逐句把它剪辑、整理成文字;

    忙,是因为台内的报道平台多,《全国新闻联播》、《新闻报纸摘要》、《两会专题》、《中国之声》特别直播《春风起神州》、《人物春秋》节目,《中国广播网》、《中国广播报》平面网络、广播都需要前方记者提供稿件和录音素材、约嘉宾、做访谈、拍照片;

    忙,是因为台内外的很多记者、编辑、主持人、后勤人员、部门领导、台领导都在忙;

    忙中有紧张,3月3号,去安徽代表团住地采访三位女农民代表、环卫工人代表;3月4号中午,就海南5年来经济发展、生态文明、教育、人大工作等问题采访海南省省长、副省长、人大主任;3月5号,人大会议开幕前冲向大会堂,在摄影机、摄象机、话筒、录音笔、人头蜂拥、攒动的台阶上,正在采访的我差一点被背后忽然而至的人流撞倒。开幕式后,一回宾馆马上埋头剪辑音响、整理文字,不知不觉发完稿件和录音午饭时间早过。傍晚拖着有点虚脱的身体,站在海南团的讨论会场外面做连线;3月6号,一早又奔向安徽团讨论的会场听讨论、录音;中午在沙发上听录音、写稿、找人借电脑通过网络向台里传音响;下午和四位代表一起做安徽团中外媒体开放日的直播连线,30分钟后回到会场争取到中央台记者向代表提问的机会,并提出代表和同行们都认为问得很好的问题,之后接受安徽电视台的采访,以最快的时间冲回台里,与海南站站长见面;晚上九点半到四楼直播间看望海南代表,晚十点在办公室开始写这篇稿件,千头万绪,紧张之后的心情还没有平复,好多方面想写,好多话想说,好多事还没干,现在已经是3月7号凌晨两点。

    忙中有期待,睡一觉醒来,今天上午还有代表讨论要听,中午还要剪辑录音,晚上还得到云南代表团住地采访一位有传奇人生故事的代表,还有太多工作;忙中有快乐,中央台的广播节目越做越新,越做越好,在大型宣传报道和日常节目中,越来越发挥了广播的优势,给记者和编辑以展示才能的空间,我喜欢以积极的心态冲到采访报道的队伍中,并尽一切努力尽量完美地完成任务。

责编:陆敏 来源:中国广播网

独家报道

自主创新"安徽现象"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