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倾听安徽]小岗村里话未来

中广网 2012-06-0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中广网滁州6月2日消息(记者赵子忠)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走进安徽滁州小岗村,一排排漂亮的居民房、整齐的街道吸引了记者的目光。34年前,小岗村的“大包干”掀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然而此后二十多年间,小岗村备感“温饱容易富裕难”。在沈浩先进事迹陈列室,讲解人员向记者说起了2003年沈浩初来小岗村时的感受。12-06-02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讲解员:“沈浩来之前就想象,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一定很富裕,但是他来的时候却震惊了,他用一句话形容,一夜跨过温饱线,二十年都没有跨过富裕坎。”

  在沈浩的带领下,小岗村村民渐渐改变观念,一年一年越来越富越来越美了。小岗第一书记丁俊说,今天小岗村的面貌,既得益于村民的努力奋斗,也得益于沈浩精神和大包干精神的传承。

  赵子忠:“下一步小岗村的发展,你具体有什么考虑?”

  丁俊:“从04年到09年他离开,留下的最大的宝贵财富,是把群众的意识和观念转变了。农业这方面,走现代农业、产业化的路,一定要拉伸农业的产业链条。”

  赵子忠:“你来了多长时间了?”

  丁俊:“2年多。”

  赵子忠:“你觉得老百姓接受你吗?”

  丁俊:“那要问老百姓。”

  对未来的无尽畅想同样深深扎根于每一个小岗人的心中。当年的“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现任村委会副主任关友江认为,“观念”上实事求是关键。

  关友江:“现在,95%以上村民,都很想把土地做大,提高粮食产量。”

  赵子忠:“最根本一条就是实事求是。”

  关友江:“对。现在不仅是吃饭,是要怎么能够富裕起来,如果总在小田小地里,永远种这块地,富裕不了。”

  谈及小岗的未来,滁州市委书记江山表示,小岗村的命运和“改革”二字密不可分,小岗村的未来仍要依靠“改革”。

  江山:“当年大包干极大的解放了生产力,但是怎样改革不停步,新标杆怎么体现?要有一个总的发展定位,思路要适应小岗村的实际,我们的定位就是美好乡村示范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编:果君 来源:中国广播网

独家报道

自主创新"安徽现象"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