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百姓声音

走基层·听民声:“保护长城是为了尽一份责任”

中广网 2012-05-2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24日电(记者刘懿德、柴海亮)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北堡乡口子上村,是建在明代长城关口的村子,故得名口子上村。56岁的村民谢军是一名长城保护员,他每天一边侍弄田地,一边看护长城。他说,种田是为了填饱肚子,保护长城是为了尽一份责任。

  谢军说:“过去我们曾是长城的破坏者。现在村民的长城保护意识大大提高,自觉地成了长城的保护者。”

  长城保护员的工作主要在“脚”上。谢军说,他所要巡护的长城分两段,一段五公里,另一段十七公里,幸运的是,在这两段长城的两边都零星地分布着他家的一些地,所以他每天干农活时都会留出一点时间来巡查长城,农闲时就每隔三四天上一趟山。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边走边看边动手,今天忘了带铁锹,不然可以把墙根下的排水沟清一清。”谢军说。

  2009年,谢军等15位农民被清水河县文化部门聘为长城保护员,每个月给300元补贴。“不给补贴咱们也照干,在这之前,我就是义务的长城保护员。”谢军说,“干这个工作主要是为了尽一份责任。”

  谢军对于长城保护颇有心得,“长城的保护,不应仅仅停留在长城本体,而应综合考虑周边自然环境、人文风貌的协调保护。”谢军说。

责编:刘梦 来源:新华

独家报道

自主创新"安徽现象"

记者风采>>

记者手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