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 纠风惠民
——党的十七大以来纠风工作综述
2012-10-16 16: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本页 关闭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把纠风工作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标本兼治、纠建并举,切实维护民利、保障民生,纠风工作取得了新的阶段性成果,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保证作用。

  始终把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作为重要任务,确保各项惠民政策惠及民生

  加强对农村税费、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医药卫生体制、成品油税费等改革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国有1.5亿名学生享受免费义务教育,三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近13亿人,推动取消交通和车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17个,19个省全面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一次撤销收费站点2072个,取消收费里程达10.7万公里。2008年,各级纠风办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价格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查处违反价格政策问题2万多件,处理1800多人。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发生后,各地纠风办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加强对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于灾区和受灾群众。2011年以来,各级纠风办认真做好纠正保障性住房建设、配置等环节不正之风工作,共参与保障性住房检查项目2.6万多个次,查处违法违纪问题307个,约谈有关城市政府负责人260人次。

  始终把开展专项治理作为推动工作的主要方式,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审核登记,从严控制活动数量和规模,有效规范领导干部出席和参与此类活动的行为。仅2011年全国就清理和规范活动项目6763个,其中,保留4214个,撤销2549个,总撤销率为37.7%,节约资金12.3亿元。

  ——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紧紧围绕征地拆迁是否合规、补偿安置是否到位、拆迁行为是否依法等工作内容,加强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1480起强制征地拆迁问题。国务院纠风办会同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督办和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案件,对其中11起典型案件进行了直接调查,给予57人党纪政纪处分和问责处理,移交司法机关处理31人,并将其中6起案件以中办、国办名义在全国通报。

  ——坚决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工作成果得到巩固。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向村级组织收费专项清理整顿活动和减轻农民负担专项清查,查处和纠正损害农民土地权益问题6万余件;通过查处涉农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减轻农民负担近30亿元;查处制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问题17万多件,涉及金额35.85亿元。

  ——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不断深入。不断加强对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资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等教育经费拨付和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一批挤占、截留、挪用、骗取国家教育经费的问题,全国查处各类教育乱收费问题共涉及金额20多亿元。

责编:邹佳琪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