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许一之 > 正文

中国男子蹦床“双保险”实现卫冕 陆春龙回望4年感慨
2012-08-04 07: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伦敦8月3日消息 北京时间昨晚,第三十届伦敦奥运会展开了蹦床男子网上的争夺,资格赛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董栋最后一个出场,他在比赛中完成了难度为17.800分的动作,最终以62.990分摘得金牌,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19枚金牌。北京奥运会冠军陆春龙则顶住伤病的压力,以61.769分获得了铜牌。

  在有八名选手参加的蹦床决赛中,陆春龙和董栋分别排在第6位和第8位出场。决赛只进行一套自选动作的比赛,评分要将技术分与难度分相加为该套动作的最后得分。因为从预赛看,中国队员的难度系数只是中游水平,因此最后成功与否都寄于这一套10个动作的完成质量。

  赛前外界普遍预测,中国队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来自日本队的伊藤正树和上山康弘。但是在比赛中,俄罗斯选手乌沙科夫所带来的实际威胁更大。比赛中,第六个出场的陆春龙的整套动作完成的质量很高,裁判给出了25.849的高分。但是陆春龙一直有腰椎老伤,在飞起的高度上吃了亏,而随后的乌沙科夫与陆春龙的难度系数相同,但完成分26.524超出。中国队此时的冲金希望全部寄托在了董栋身上。

  董栋:其实没有过多关注过他们的分数,我只看了他们做的动作,凭我平时对他们的了解,觉得确实陆春龙和乌萨科夫包括之前运动员做得都不错,我只是在那个时候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我觉得把自己做好了,一切顺理成章。

  最后一个出场的董栋使用出了难度高达17.8的动作,动作舒展,优美、利落,而当他完成最后一跳,落在网那一刻,全场掌声雷动。董栋兴奋的挥起了双拳。

  董栋:今天在决赛当中也算是克服了很大的心理障碍,最终选择用了我最大的难度17.8的自选成套,而且现在看来这个决策是正确的。因为今天其他选手表现得非常好,如果我在难度上没有一个差距的话,很难能够有很明显的优势,所以今天我觉得发挥出了我的水平。

  而带伤拿下铜牌的陆春龙,走出赛场时,眼眶中已噙满了泪水,他说,他并不是因为没有拿下金牌遗憾,而是回望四年走过来的路的一种感慨。

  陆春龙:其实四年前拿完冠军以后,我的目标就不是一定要拿什么成绩,拿什么冠军,更多的是为了证明我自己,虽然我不大,才23周岁,但是我在4年前检查出腰椎病后,这四年一直走过来一直不容易。2年前亚运会我在队内一线主力中排最后一名,所以我今天用实力证明我自己站在这个舞台上,站在这个领奖台上,我已经没有什么遗憾。

  董栋和陆春龙,是中国队为这枚金牌派出的双保险,对于队友兼对手当天的表现,两人都不吝于用最好的词汇赞美对方,不难感受到中国蹦床队内和谐的竞争气氛。

  董栋:我们私下是很好的朋友,哥们。今天陆春龙的表现确实很出色。真的,陆春龙能够很正常的完成自己的成套,我觉得已经很难得很难得了。

  陆春龙:我们在赛场上有时会说,个人的项目,有时是对手有时是队友,但我们私下都是很好的哥们。就像今天来说,我们有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为国家争得一枚金牌,就像上次奥运会的时候,董栋在我前面做,第三,我必须得顶住压力,我得拿下那枚金牌。今年奥运会,换成了我在前面做,那董栋就要顶住压力,来为我们的国家来创作一枚金牌。我们彼此的鼓励加油、以及竞争,对我们的蹦床运动是非常好的。

  北京时间今晚,中国蹦床队将再度出击,上届北京奥运女子蹦床冠军何雯娜,广州亚运会这个项目的金牌得主黄珊汕将联袂出击,双保险有望为中国队再添一枚金牌。(中国广播联盟江苏台特派记者许一之发自伦敦)

责编:朱虹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