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彭龙 > 正文

北京奥运火炬手罗丽莉的运动故事——站在高山之巅感悟生命
2012-07-17 13: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导读:如果说登山是一项挑战人类极限的运动,那么,敢于向高山之巅跋涉的人就一定是勇士。热爱登山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南宁姑娘罗丽莉10多年来一直在征服高峰,不仅强健了体魄,更在体育运动中收获了生命中最珍贵的情感。下面请大家一同聆听罗丽莉不寻常的运动故事——《站在高山之巅感悟生命》

  中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广西台记者彭龙)队友老吴的故事开启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罗丽莉对往事的回忆:那是她2009年登顶珠峰之巅最辉煌的时刻。

  罗丽莉:我一直热爱的雪山给了我很多人生经验,让我知道从一个叛逆的女孩知道怎么样去孝顺父母,怎么样去珍惜生命,怎么样去做慈善事业来帮助更多的人,还有给我收获这份爱情。

  人们提起老吴总会说出两个字:“好人”。在珠穆朗玛峰山脚下的一个小镇,一群藏族小孩正在兜售小工艺品,老吴听说孩子们需要钱去买文具,就把所有的工艺品都买了下来,还多给了孩子们很多钱。老吴每年拿出自己收入的一半去做慈善,2008年汶川地震时,老吴是第一批到达灾区的志愿者。登上珠峰顶峰时,老吴向世界展示的是一面写着“向汶川地震受灾群众问好,我为你们祈福”的旗帜。在下山途中,老吴突发脑水肿,永远地被山神留在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方。

  罗丽莉: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所有的名和利都无法支撑攀登的脚步,真正的是对山峰的热爱和对生命的热爱才能促使我们去攀登。

  登山前的晚上,母亲半夜三点还在为女儿缝制登山用的驮袋,母爱随着厚厚的驮袋扎扎实实地缝进了罗丽莉的心里。在海拔8500多米的极度疲劳寒冷中,罗丽莉躲在一块岩石后面避风,梦中母亲的形象让她醒过来,与死神擦肩而过。

  罗丽莉:当时睡过去的时候我居然是我在临行的那天晚上妈妈在给缝我的驮袋,梦到这一刻我突然就醒了,我知道我再睡下去的话,我妈妈会再也见不到我。

  2005年,一位素昧平生的美籍小伙子和罗丽莉结组登山。在罗丽莉不小心一脚踩进冰裂缝,两人一起下坠的危急时刻,美籍小伙没有割断绳子一个人逃生,硬是把罗丽莉从裂缝里拉了上来。在下山途中,突发脑水肿昏迷的美籍小伙却割断绳子让罗丽莉一个人先走,罗丽莉激动地说:

  罗丽莉:在雪山上那样一个极限的环境里,如果说是你遇到什么危险,还有些队友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拉你一把,那样的真正是一辈子的朋友,无比珍贵的一种友情。

  罗丽莉的爱人是一名狂热的登山爱好者,也是罗丽莉的粉丝。两人曾一起攀登一座海拔7000多米的山峰。出发时,罗丽莉细心地为男友多准备了几双袜子,为的是不让男友在山上汗湿袜子生冻疮。在冰天雪地的高山上,两人躲在帐篷里只能靠尿壶解手。第二天早上,当男友把自己的尿壶抱在怀里,没有一点嫌弃地为自己倒尿壶时,罗丽莉认准了,这就是她寻找的爱情。

  如今,北京奥运会已过去了四年,曾经的奥运火炬手罗丽莉仍经常和先生一起登山。四年一次的体育盛典再次来临——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大幕又将拉开,罗丽莉也为出征伦敦奥运会的中国奥运健儿献上了祝福。

  罗丽莉:真正感动人的是源于运动员跋涉运动路途中所要战胜的艰难险阻,还有他们要付出的汗水、泪水、甚至是青春热血,在此衷心祝愿我国的运动健儿在本次奥运会上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罗丽莉说,虽然自己不能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但是站在高山顶峰上的胜利同样是一种彰显人生价值和追求成就感的最佳表现:

  罗丽莉:在前10年的登山过程中,我经历了这么多生与死的困难,我往后的人生中,无论再遇到再多再大的困难,都不会打倒到我,我也希望自己能一如既往地在奥运精神的指引下勇往直前。

责编:孔明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