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腾讯]佟文收获远超铜牌
2012-08-04 00:21   来源:腾讯体育    打印本页 关闭
    

 

再次骄傲地登上奥运 赛场,对佟文来说已是胜利

 

  郑晓蔚

  听说佟文没能进入决赛,我感到有些胸闷与遗憾。这位命运多舛的女子,这些年过得实在不容易。

  对于柔道这份工作,佟文可以说经历了这项事业中各种荣辱沉浮的阶段。从小,她就作为体育特长生被体校重点培养,这就相当于那种被老师重点提问和重点表扬的好学生。初二她就去了天津女子柔道队做学徒,17岁升格为国字号,然后就开始对各项荣誉实施承包制。2003年首次参加世锦赛,佟文几乎每场都是满血取胜——五场比赛都是以一本克敌制胜。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顺遂。

  但2004年,正值雅典奥运会备战的紧要关头,佟文走了背字。她经历了每个运动员或多或少都会遭遇的一生之敌——伤病。半月板的严重伤势,使她不得不含泪接受手术。术后,佟文保留了一块从腿部取下的碎片——这同样是她奥运梦想的碎片。

  这是佟文第一个事业低潮期,但她很快调试了过来,对自己进行了心理伤口包扎。用她的宽心话讲“正好可以提前准备2008年北京奥运会”。说句玩笑话,佟文对北京奥运会的默数倒计时,恐怕比某些提前五百天就开始制作北京奥运会特刊的媒体还要早。

  苦盼四年之后,北京奥运会终于开锣。杀气腾腾的佟文,连续使用四个“一本”干掉对手,晋级决赛,颇有点疾风烈马百人斩的味道。而在决赛中,对手正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塚田真希。比赛结束前15秒,佟文“一本”逆袭取胜,战胜拥有十几位陪练的日本对手,成功加冕大满贯荣耀,一时贺电无数风头无两。

  但在2010年,佟文又经历了极少数运动员才会遭遇的职业阴霾——兴奋剂。禁赛期截止日为2011年9月,这也就意味着她很可能不再是柔道队领导面向伦敦奥运会所重点栽培的呵护对象。服用兴奋剂的指控比运动伤病更令人感到内心不安。特别是在那段禁赛期内,真不知道她是如何挺过来的。我试着身临其境地设想了一下,在那段和命运抗争的上诉期内,在那段职业生涯生死未卜的日子里,换作我, 恐怕就会放弃这项体力运动转而读大学去了。但佟文始终没有放弃训练,在惴惴不安中她终于等来了无罪判决立即执行。佟文倍感振奋,拼命捞取奥运积分,又PK掉 了两位中国重量级强手,终于占据了唯一的78公斤级伦敦奥运出赛席位。

  当有人问起那段日子你是怎么活过来的时候,佟文只用了两字作答“训练”。她的理由是,如果禁赛期满后成绩下降了,那么更会给人以口实了。不过我也注意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给出的取消佟文禁赛的理由是,国际柔道联合会“程序上出现错误”,而不是对佟文是否使用违禁药品的问题下结论。也就是说,取消禁令的原因只是“程序非正义”。

  当然不论怎么说,佟文还是从闲言碎语中走了出来并搭上了伦敦奥运会的班车。这个运动员很不简单,这些年背负了如体重一般的压力,经历了运动生涯中所能遭受的九九八十一难。也许对于这么一个身心遭受重创的运动员而言,能够从伤病和兴奋剂的阴影中施施然走出,重新骄傲地登上奥运赛场已属胜利。在意志品质方面,佟文最起码收获了两枚奥运金牌。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