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CCTV]中国企业对于奥运营销长远思考不到位
2012-08-04 00:15   来源:CCTV《央视财经评论》    打印本页 关闭
    

  CCTV2《央视财经评论》:

  伦敦奥运 生意经怎么念?

  正在进行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元素成为了吸引眼球的一些看点。赛场内,中国的运动员优秀的表现使中国代表团在奖牌榜上名列前茅;在赛场之外,很多的中国企业也在争夺奥运商机。英国的媒体就做了这样的一个统计,在这一次奥运会上,官方发行的纪念品当中,超过了60%都是由中国企业生产的,包括杯子、玩具车、吉祥物、别针等等。那么我们在欣赏精彩的奥运赛事之余,也不妨来关注一下中国企业在赛场之外的表现。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刘戈共同评论。

  杯子、玩具、吉祥物、烟火、草皮、运动服……赛场内运动员争金夺银,赛场外中国企业抢占商机,奥运会的生意经究竟怎么念?

  还记得那晚泰晤士河畔绚丽的烟火吗?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绽放的这些绚烂烟花,3/4都产自湖南浏阳。激动人心的焰火只是中国制造很小的一部分,包括奥运吉祥物文洛克在内的各种纪念品,参赛国的服装、奥运观光巴士,今年的奥运会,不仅是伦敦的舞台,也是中国制造的舞台。拿预期可为英国带来10亿英镑收入的特许奥运纪念品来说,65%来自中国;128种参赛服装,中国生产了23种,毛巾和床上用品7类,其中5类产自中国。

  中国广播联盟奥运前方记者:没错,在伦敦,我们看到了很多中国制造品,从穿的用的到奥运会的特许商品,我们更欣喜地看到了很多其它中国元素,比如说,许多运动队的服装也都是中国厂商制造的。还有一些比赛的器械和装备也来自中国。

  中国制造曾经是低端廉价产品的代名词,但现在,中国产品已经开始摆脱了世界杯生产“呜呜祖拉”的水平,打出自己的品牌。匹克为新西兰、斯洛文尼亚等七国奥运代表团提供装备。乔丹则为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蒙古国3个代表团设计伦敦奥运会领奖服。而鸿星尔克为伊朗、南非、乌兹别克斯坦量体裁衣。南非选手范德博格已经身着鸿星尔克运动服领取了男子100米蛙泳金牌。

  刘翔(福建泉州匹克集团媒体总监):代表团的官员向我们讲的时候非常的自豪,说很多人在背后议论,说他们的装备设计太漂亮了,是斯洛文尼亚官员告诉我的,我们的品牌也开始有了全球的推广和宣传意识,这应该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或者说在中国工厂到中国品牌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刘戈:中国企业的正规军在奥运会的赞助队伍里全面撤退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其实奥运会本来应该是一个花钱的地方,小企业在奥运会上赚钱,大企业到奥运会上花钱,而且是一掷千金的。我们在这里面看到,中国很多小企业,比如做喇叭的祖祖乌拉,做国旗的,还有服装,甚至包括美国队的队服,都是中国的一家企业给制作的,但是这些都是一些小钱。真正的世界顶级的这些大企业,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里面,上一届北京奥运会还有一个联想,这一次也退出了,柳传志表示,实际上上一次的赞助,本身就是联想没有想成熟的一个做法。

  那么为什么这一次中国企业他们都不见身影呢?因为只有在中国的时候,他们的广告效应能够达到最大化,现在由于所有的赞助上一次奥运会的中国企业都不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所以它没有必要这一次参与。如果它算经济帐,那么这个帐就算不过来,而且从历史上看,大部分实际上赞助奥运会企业最后都是赔本的。所以中国的正规军在奥运会的赞助队伍里全面撤退,而游击队都悄悄的进城了。

  此外,这还是实力的问题,因为这一次的top赞助商里的11家企业,每一家企业都是充分全球化的企业,我们的联想虽然一度进去赞助了都灵奥运会,赞助了北京奥运会,但是现在自己来反思的话,那个步子有点大了。而且主要是由于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召开。所以联想才加入到了国际奥委会的top赞助商里面,才有所回报。如果奥运会不在北京开,那么现在中国大陆没有一家企业觉得可以通过一个全球化的平台来进行营销,这是中国企业的一个现实。

  霍德明:中国企业对于营销的长远思考没有真正到位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件事情。自然而然,赞助商的争夺非常厉害。北京奥运会有12个顶级赞助商,对国际奥委会名称来讲,它叫做全球合作伙伴,每一个产业里面,有个最顶级的。这一次联想虽然退出来了,不过中国台湾的红旗取而代之了,供应所有奥运期间里面所用的这些电脑设备以外,还包括了未来四年里面,它都可以用国际奥会的五环旗这些东西作为它一个合作伙伴的宣传,这可以说是在顶级中间的顶级,能够到前面这11个顶级赞助商或者是合作伙伴,听起来比赞助商更有力量感,而且这一次伦敦奥委会把这11个集起来以后,据说已经搞了7亿英镑。虽然我们现在国力强盛,可是中国企业在关于营销方面长远思考还没有真正到位。

  刘戈:伦敦奥运会的品牌保护做的好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这一回的奥运会的top赞助商里是11个,本来应该是12个名额,还有一个是北电网络,现在倒闭了。因为当时面临着内忧外患,大家对伦敦奥运会都是持非常悲观的看法,都说可能会欠一屁股债,到最后成为一个非常节俭的奥运会。

  在这个过程当中,为了争取赞助商,奥组委也做了很多的让步。大家伦敦的奥组委叫做商标警察,比如在少年儿童欢迎运动队入住奥运村的时候,在提示里面都说,孩子们,你们如果要穿鞋,可以穿阿迪达斯,或者穿没有品牌的,但不要穿别的品牌的,做的很细。包括一个肉饼店用五个肉饼做了一个奥运会的标志放在橱窗里,奥组委都说这是侵权的。现在看,经过这种非常仔细的工作,经过这样的一个努力,英国伦敦的奥组委做到了这一点。所以现在总体上来说,赞助商比北京奥运会要少的多,但是钱拿的一点都不少。

  霍德明:最重要的是奥林匹克精神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我得强调,奥运,尤其是运动,它是真正很神圣的,而且它先天就有某种优势,除了在特殊情况下,不能举行。比如二战的时候没法举行。二战以后,1948年,英国百废待举的时候,它还要搞奥运会。在1984年,洛杉矶的奥运会就开始商业运作,经过了20多年商业运作,越来越成熟了。

  最重要的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我们可以看到,咱们的游泳小将在短短的时间里,居然比一个男人游得还快,叫别人觉得不服气。我觉得,本来就该这样子,小鱼游得过大鱼,小鱼游得速度快。当然还有很多事情,奥运的精神不是在赢得奖牌,而是他到最后能完成这件赛事。奥运会最重要的就是,它能够把运动的奥林匹克精神引向一个正面,再加上商业价值。现在每个国家都要争取奥运会,因为它能够带来某一些财富,财富就是代表了对这个国家的肯定。当我们整个来看这件事情的时候,应该还是把奥林匹克精神当作一个最终诉求的目标,当国际上有这么多战争,还有这么一个纯洁,很单纯,很纯粹的一个比赛的场合,那么我们所看的,我们所尊敬的是这么一个精神。

  刘戈:企业要学会使用适合自己的品牌营销方式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就从服装来讲,比如它的top赞助商里面有阿迪达斯,那么它要求主办国英国队在所有正式场合和领奖的时候,必须要穿他的服装,但是没规定鞋,那么也许这个运动员的赞助商是耐克,那么最后弄的运动员说,我光脚上去。虽然奥运会的赛场上,你看不到广告牌,但是这些赞助商们一定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能够让自己的品牌和奥运会联系起来。

  有一项对英国人的调查显示,英国人认为,耐克是奥运会的服装的一个主赞助商,而不是阿迪达斯。所以耐克在另外一方面做的非常成功,他通过运动员、运动队的一些服装,或者是其他这样一些赞助进行展示。中国企业现在也在学这个,像伊利这一次虽然不是奥运会的赞助商,但是它把伦敦公交大巴400辆都弄上中国人面孔的广告,那么在这个时候,大家一看,这个企业是不是也跟奥运会有关系?很多企业在实力还没达到top赞助计划的时候,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也是一个捷径,也是一个适合自己现在发展阶段的办法,它也能够跟奥运搭上,搭上了以后,好处也是大大的。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