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奥运快报 > 正文

专访周继红:没想过伦敦奥运会金牌大包揽
2012-07-05 16: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网北京7月5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 李嘉)2012年伦敦奥运会跳水比赛将于7月29日至8月11日在伦敦的奥林匹克水上中心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30多名运动员参加8个项目的角逐。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将向全部8金发起冲击,但对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而言,她从来就没有想过金牌大包揽,因为夺金前景是“史无前例的难”。

  中国跳水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8个项目中的7金,男子10米跳台则是在领先30分的情况下,最后一跳出现失误而无缘冠军。进入伦敦奥运周期这4年来,中国跳水继续高歌猛进,先后在2009年世锦赛上赢得7金4银3铜;2010年世界杯收获8个项目的7金枚;2011年上海世锦赛上演十全十美,包揽全部10顶桂冠;今年世界杯则再次包揽全部8金。

  周继红指出,奥运会之前的世锦赛和世界杯都不能等同于奥运会。她说:“奥运会和世锦赛、世界杯的规模和竞争激烈程度是不可比较的。上海世锦赛因为是在中国举办,我们享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优势,所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的第一场比赛伦敦世界杯我们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这因为主要项目的主要对手没有参赛或者不在状态。从训练的系统性和准备工作来说,我们做得更充分一些。首先,我们的国内赛事一直进行到去年12月底,而为了准备世界杯我们从元旦起就开始集中训练;此外,世界杯是2012年的第一场国际比赛,全队上下非常重视。但是世界杯不能代表世界跳水的真实水平,我们不能因为一场或者两场比赛的成绩,就觉得自己实力很强大,或者忽略对手的水平和高难度。”

  伦敦世界杯是奥运会的测试赛,取得全面胜利固然让周继红和全队上下备受鼓舞,但周继红依然保持淡定。“各国选手的备战情况不同,参加世锦赛、世界杯和世界系列赛的人选各不相同,世界杯金牌包揽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我们很清楚,世界杯不是奥运会,奥运会毕竟是4年才举行一次,所有人都特别重视,对运动员的挑战特别大。奥运会比的是运动员的综合能力和心理素质。我们必须要在思想和心理上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说实话,北京奥运会前我曾经一度抱有争取包揽8金的奢望,但是在备战伦敦奥运会这个周期以来,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包揽全部金牌,一点都没有。因为伦敦我们是客场作战,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比4年前大多了,”周继红坦言。

  中国跳水历来中国体育军团的夺金大户,很多人以为周继红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不然。“奥运会进行的8个项目我都很担心,竞技体育没有比赛完就没有办法说 放心 。外界以为我最紧张男子跳台,其实每一届奥运会最经常出问题的是女子跳台,最近几届都是这样,因为女孩子很容易就面临身体发育的问题。而男子10米台之所以大家都关注,是因为竞争太激烈了,对手太多、实力超强、都是高难度。实际上,4个男子项目的竞争都是非常激烈的,我们在难度系数方面落后于对手。”

  回首12年前的悉尼奥运会,是周继红初次作为中国跳水队领队参加奥运会。展望即将率队的第四届奥运会,周继红有很多感慨:“伦敦奥运会将是中国跳水历史上面临挑战最大的一届,困难程度空前的大。每一个奥运周期的备战情况都不一样,比赛情况也有所不同,我没有办法去比较。以前的成功经验不能复制,但是失败教训可以借鉴。在伦敦奥运周期里,我面临的新难题是运动员的伤病情况比以往更多更重。这是因为如今的赛事多了,系统训练时间相对少了,对伤病的恢复不利,尤其是运动员的伤病都是慢慢积累起来的,成了慢性病。”

  “不过,我们改变了以往靠教练员根据自己的多年经验进行力量和体能训练,凭借总局备战办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了专门的体能教练,使我们在力量训练方面得到了很大的帮助,弥补了以往的一些不足,这是一大改进,”周继红透露。

  6月8日,中国跳水队进驻“福地”济南训练基地进行最后的封闭集训。周继红表示,去济南集训是跳水队保持了很多届奥运会的传统备战方式。“济南在地理位置上距离北京很近,训练条件和后勤保障都很好,最主要的是队员能够集中精神,全力训练。”

  和不少队伍选择提前到英国备战不同,中国跳水队不会提前很多天到英国。周继红说:“我们就和大部队一起,按照要求正常进驻奥运村就行了。跳水和其他运动项目不一样,我们只有在比赛场馆里进行训练,适应场馆的跳台跳板、视觉、空间感、建筑、灯光、气温和水温才行,在其他场馆进行适应性训练没有意义。而且太早进入奥运村也有问题,训练时间和场地都非常有限,只能按照时间表来安排训练,时间久了肯定会影响运动员的技术和身体状态。”

  伦敦奥运会,中国跳水不想金牌包揽,那到底想什么呢?“尽可能地发挥自己,不留遗憾,”周继红笑着说。

责编:海量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