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奥运资料库 > 正文

奥运足球项目简介
2012-07-11 16:02   来源:网易奥运    打印本页 关闭
    

  足球被称为“世界第一运动”,最早起源于中国古代的一种球类游戏“蹴鞠”,后来经过阿拉伯人传到欧洲,在英国发展成了现代足球。奥运会足球比赛始于1900年法国巴黎奥运会,在190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1996年,女子足球进入奥运会。1984年国际足联做出了在欧洲和南美洲参加过世界杯决赛的职业球员不得参加奥运会足球赛的决定。1988年国际足联在此基础上又做了如下规定:奥运会男子足球运动员年龄限制在23岁以下,每队允许有3名超龄球员;女子比赛则无此限制。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产生男足和女足两枚金牌。

  奥运足球比赛分两队参加,每队11人(比赛期间每队允许替换三名替补球员),不得少于7人,其中必须有1名守门员。全场比赛为90分钟,分上、下两个半场,每半场45分钟。上、下半场之间的休息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比赛中有1名主裁和2名边裁,每个半场,主裁判可以根据场上的伤病和换人耗时情况进行补时。如果比赛必须决出胜负,则90分钟内两队若打平,进行上下半时各为15分钟的加时赛,若依然打平,则通过罚点球分出胜负。

  国际足联核准的标准足球周长在68.5-69.5厘米之间,重量在420-445克之间,用牛皮做壳,橡胶做胆,比篮球小。足球运动员主要以脚支配球为主,但也可以使用头、胸部等部位触球;除守门员外,其他队员不得用手或臂触球;如果守门员出了本方的禁区,也不能用手或臂触球。

  比赛规则

  足球比赛由一名裁判员,两名助理裁判员,一名第4官员担任裁判工作。裁判员有场上最终判决权,决定比赛时间是否延长、比赛是否推迟和中止。助理裁判员的职责是示意越位及球出界,协助裁判员的场上判罚,但没有最终判决权。

  当球的整体从球门柱间及横梁下越过球门线,而此前未违反竞赛规则,即为进球得分。

  足球比赛中出现的一些严重犯规,裁判员要出示红、黄牌。如果是恶意犯规或暴力行为要出示红牌。故意手球、辱骂他人或同一场比赛同一人得到两张黄牌时,也要被出示红牌。比赛中,有违反体育道德行为,用语言和行为表示不满的就要被出示黄牌。连续犯规、故意延误比赛、擅自进出场地的队员也要被出示黄牌。

  足球比赛的任意球分直接任意球和间接任意球,防守方都要退出9.15米线以外。罚点球时,双方队员不能进入罚球区。如防守方进入罚球区,进球有效,不进则重罚;如进攻方进入罚球区,进球应重踢,如不进则为防守方球门球。在罚球点球时,守门员可以在球门线上左右移动,但不可以向前移动。

  足球比赛构成越位要满足以下条件,在同伴传球时脚触球的瞬间,在对方半场内如果同伴的位置与最后第二名对方队员的位置相比更靠近对方球门线并且参与了球队进攻,这时该队员处于越位位置。

  观赛礼仪

  不得辱骂球员和裁判,不得做出影响他人看球的行为,不得携带含有酒精的饮料以及危险物品入场,不得吸烟。不要乱扔纸屑,赛后携带垃圾出场。

  足球比赛形势变幻莫测,球迷的情绪随时可能失控,既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也要自我克制,不要参与冲突。

责编:卢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