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奥运资料库 > 正文

奥运篮球项目介绍
2012-07-11 15:59   来源:网易奥运    打印本页 关闭
    

  篮球运动起源于1891年,由美国体育教师詹姆士-奈史密斯博士发明。1936年柏林奥运会上,男子篮球比赛第一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女子篮球到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才被正式纳入。奥运会上只设男子和女子团队两块金牌。在过去的17届男子篮球和9届女子篮球奥运会比赛中,美国男篮获得了13次冠军,苏联男篮获得2次冠军,南斯拉夫和阿根廷男篮各获得1次冠军;美国女篮获得6次冠军,苏联女篮获得2次冠军,独联体女篮获得1次冠军。中国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是男子第八名(第26届亚特兰大、第29届雅典和第30届北京奥运会),女子第二名(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

  比赛规则

  奥运会篮球比赛每队5人,由4节组成,每节10分钟。如果第四节比赛结束时比分相等,需要一个或多个5分钟的加时赛来继续比赛,直至决出胜负。比赛中每队的换人次数不限;暂停在上半场每队可获得2次;下半场可获得3次;每一加时赛的任何时间内,每队可有1次暂停。

  篮球比赛中违反竞赛规则有违例和犯规两大类。违例包括:带球走步、非法运球、拳击球或脚踢球、球回后场、3秒违例等情况。另外,还包括以下几种:

  5秒违例:进攻球员必须在5秒钟之内掷出界外球;或在被严密防守时,必须在5秒钟之内传、投或运球;当裁判员将球递给罚球队员可处罚时,该队员必须在5秒钟内出手。

  8秒违例:一个球队从后场控制活球开始,必须在8秒钟内使球进入对方半场。

  24秒违例:每当一名队员在场上获得控制活球时,该队必须在24秒钟内尝试投篮。

  干涉得分:投篮(罚球)的球在飞行下落并完全在篮圈水平面之上时,双方队员不可触及球。当投篮的球触及篮圈时,双方队员都不得触及球篮或篮板,不得从下方伸手穿过球篮并触及球,不得使篮板和篮圈摇动。如果进攻队员违犯这一规定,中篮无效,将球判给对方在罚球线延长部分的界外掷球入界;如果防守队员违犯这一规定,不论是否投中,均判投篮(罚球)队员得分。

  犯规包括以下情形:

  1、侵人犯规:如果对未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由非犯规队在靠近犯规地点的界外掷球入界重新开始比赛。如果犯规队处于全队犯规处罚状态,则应判给未做投篮动作的队员2次罚球,代替掷球入界。如果对正在做投篮动作的队员犯规,如果投篮成功,应计得分并判给1次追加罚球;如投篮未中,则要根据投篮的地点(3分线以内或以外),判给2次或3次罚球。

  2、技术犯规:属于非接触犯规,如不顾裁判员警告;没有礼貌地触犯裁判员、技术代表、记录台人员或球队席人员;使用冒犯或煽动观众的语言和举止;戏弄对方队员或在对方队员的眼睛附近摇手妨碍其视觉;在球穿过球篮后,故意触及球以延误比赛;阻碍迅速地执行掷球入界以延误比赛;假摔以伪造一次犯规等。对技术犯规的处罚,是判给对方2次罚球,以及随后在记录台对面的中线延长部分掷球入界。

  3、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一名队员不是在规则规定的范围内合法地试图去直接抢球,发生的接触犯规是违反体育道德的犯规。犯规后要判给对方罚球,以及随后在记录台对面的中线延长部分掷球入界。如果对没有做投篮动作队员的犯规应判给2次罚球。对正在做投篮的队员发生的犯规,如中篮,应计得分并加判给1次罚球;如未中篮,应根据投篮地点判给2次或3次罚球。

  观赛礼仪

  1、观众进出场地要有序,只能带软包装饮料进入球场。观看比赛时不得坐在通道的台阶上。

  2、观众进入体育馆后不得吸烟,比赛过程中不要随意走动;手机要关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拍照时不能随意使用闪光灯,尤其在队员执行罚球时。

  3、当现场主持在逐一介绍双方比赛队员时,要为每一位球员鼓掌。在升参赛国国旗、奏参赛国国歌时,观众应该起立行注目礼。

  4、比赛中不得使用带有侵犯性的口头语言攻击场上队员,不得利用嘘声影响比赛、打压对手;不得使用带有挑衅性的肢体语言。

责编:卢飞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