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赛事辣评 > 正文

[白岩松]刘翔伤退震惊中国
2012-08-07 23:35   来源:腾讯    打印本页 关闭
    

  北京时间8月7日,在“伦敦碗”进行的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第六组的比赛中,中国飞人刘翔在攻第一栏的过程中摔倒,无缘于接下来的半决赛和决赛。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精品栏目《奥运1+1》中,名嘴白岩松第二次与央视后方进行连线,对刘翔的黯然出局进行了评论。

  一语成谶

  在8月6日的《奥运1+1》节目中,白岩松曾经鼓励刘翔“终点不是目标,出发就是超越”,不过现在看来,名嘴这句话颇有些“一语成谶”的味道。节目一开始,白岩松便向全国观众道歉:“我一直处在深深的自责当中,我觉得这件事儿不怨刘翔,怨我。昨天我说了那句话,没想到这几个字成了刘翔本场比赛最准确的概括。”

  首战最难

  自始至终,白岩松始终坚定的认为,对于刘翔来说,第一枪是最难的,这以观点在白岩松与冬日娜在体育场内的对话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对此白岩松说道:“我问过很多专业人士,哪一枪对刘翔来说最难,有说第二枪有说第三枪,但是我始终认为,第一枪最难。经历了08年的退赛,刘翔在这四年跟伤病作战,成绩逐渐提高到最高水准,大家的期待值又高了,可是又传出了他伤病未愈。我就觉得,第一枪根本就不是在比赛,而是心理的巨大挑战,如果能够跑进决赛,那么一切都有可能。在心理、在医疗保障、在诸多因素下,第一枪能过关吗?”

  震惊中国

  接下来白岩松谈到了英国媒体对刘翔伤退的评论:“《卫报》用了这样一个标题:博尔特(微博 简介)200米小组第一,但是头条属于刘翔。刘翔的伤退震惊了一个国家,寂静了一个体育场。《每日电讯报》关注到了刘翔的表情,该报指出,在摔倒后,刘翔的表情一直比较平静,坐在轮椅上以后,他的表情也比较乐观,这种乐观感染了所有人。”

  体育人生

  最后白岩松谈到了“体育与人生”这一更深层次的话题,他说:“刘翔第二次站起来就可以了,更何况在过去几年中,他曾经带给我们很多惊喜和难忘的瞬间。在经历了2008年北京的伤退之后,他能选择再次回到这个起跑线上,已经相当不容易。或许该为我道歉的那句话再说一遍,不过这次要赋予它全新的含义:对于人生来说恐怕也是如此,终点有的时候不是目标,而出发就是对自己的一个超越。人生的剧本与体育的剧本都是一样的,没有提前写好的你可以顺顺当当的演,我们都希望看到大团圆的结尾,但是人生与体育都是一样的,不如意的时候会有很多很多。”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