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报道 > 正文

外国各界人士积极评价香港回归15年来实现繁荣稳定发展
2012-07-02 00:4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香港回归中国15周年之际,外国各界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积极评价香港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指导下,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坚强支持下,实现繁荣稳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

  柬埔寨政府办公厅发言人帕西潘说,回归以来,在中国中央政府积极支持下,香港成功实践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同时确保了社会繁荣和稳定,这一切都反映出香港与内地人民对于国家统一的愿望。作为亚洲金融中心,15年来,香港成功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构建起一座桥梁,服务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以色列国际问题专家哈立德·哈里发说,香港持续繁荣、行政管理高效率及其源源不断的创新能力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事实证明,当年担忧香港回归中国后,香港经济发展和稳定可能受到重创的预言家是缺乏远见的。香港回归以来,其经济活动、法制和民主都没有受到影响。

  以色列瓦拉希伯来语新闻网站国际新闻主编阿米尔·希洛表示,香港在过去10多年里走过的道路令人印象深刻。香港在亚洲金融危机中一度受到很大冲击,但很快复苏,经济稳定增长,现在仍是世界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

  也门萨那大学政治学教授阿卜杜拉·萨尼说,香港回归15年来,中国已经并且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在经济、文教、民生等诸多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香港也在中央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实现经济稳定发展,比回归之前更具活力。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方针是完全正确的。

  丹麦前驻上海总领事卡斯滕·博耶·托格森说,香港在“一国两制”实践道路上取得巨大成功。中央政府信守承诺,让香港享有高度自治,赢得国际社会称赞。在“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方针下,香港不但继续保持原有优势,还从内地获得更强有力支持。这是香港发展取得成功的最重要的因素。

  丹麦哥本哈根孔子学院院长韦尔纳·沃尔姆认为,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推动了香港与内地之间货物、服务、资金和人才的顺畅流动,“一国两制”为香港发展创造了历史机遇,是香港发展的特色和优势。

  肯尼亚及非洲发展组织国家合作顾问委员会主席基辛吉·齐拉古说,“一国两制”方针在香港得到较好贯彻,这是实事求是、适应现实发展需要的必然结果。只有这样,才能维持香港的经济稳定,才能维持国外投资者对这个亚洲自由港的投资信心。通过“一国两制”,中国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实力都得到提升。

  巴勒斯坦政治评论家塔里格·哈吉表示,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导下,香港的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最大限度发挥,使回归15年来能够保持平稳的经济发展。“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方针在香港获得成功的经验证明,国家统一是经济、社会等各个方面稳定发展的前提和保障。香港回归的成功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多年来经常来往于英国和香港,他认为,香港在过去15年间在继承自身特色的同时,也在一步步融入内地。如今的香港在贸易和人民币离岸交易方面拥有很多新的优势,相信未来15年香港仍能保持其强劲竞争力。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