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问答香港 > 正文

董建华:于国家和香港,我心存感激
2012-06-29 14:5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网香港6月26日电(记者 林建杨)眼前的长者头发花白,慈眉善目,笑容可掬,亲切随和。他是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董建华。香港市民亲切称呼他“董生”,很多人知道,他是一位对香港、对自己的民族和国家怀有强烈责任感的人。

    回归15周年前夕,在位于香港中环的前任行政长官办公室里,他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现年75岁的他,说起话来语速和缓,思路清晰,言语之间充满着真诚与坚定。

    半个多小时的采访中,董建华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我一心地感谢国家和人民,感谢香港市民,感谢那段时间里让我做特首。”他说,“香港的老百姓很好,他们坚信‘一国两制’一定要成功。内地也很好,中央坚持依照基本法办事。”

    董建华于1997年7月1日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2002年2月当选连任第二任行政长官。2005年3月,他因健康原因辞去行政长官职务。同年3月12日,他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增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2008年3月起担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至今。

    “一国两制”,背靠祖国

    回顾15年来香港的发展,董建华的评价是“真的非常不错”。15年来尽管遭遇了不少挑战,从亚洲金融危机到全球金融海啸,从“非典”疫情到禽流感,但香港一个一个都克服了。

    董建华表示,过去15年里,一方面背靠祖国,国家是香港发展的后盾,另一方面“一国两制”给了香港无比的优势,再加上香港人的勤奋,香港因此克服了种种困难,保持了繁荣稳定。

    “全世界很多大城市、内地城市的领导都跟我说,香港的优势真是让人羡慕。”董建华说。

    他表示,内地经济高速发展,必然带动香港。与8年前相比,现在内地的经济总量翻了一番,超过7万亿美元,10年后有望超过14万亿美元,香港参与其中,必然受惠。

    另一方面,董建华说,“一国两制”意味着“一国”之内香港还有另外一制。譬如,香港拥有独特的法律制度,这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很重要。同时,香港还能发挥这些优势,为国家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

    “因为这两个最重要的理由,一个是‘一国两制’,一个是国家做我们的后盾,香港未来一定会很好。当然,很好之余,我希望香港继续为国家今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他说。

    董建华表示,总结香港过去的发展经验,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方面要着眼当下,香港市民关心什么,特区政府应该怎样做好。另一方面非常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宏观的、长远的看法,香港未来的发展方向到底是什么。

    “做好这些事情,就可以发挥香港最大的作用:一方面为香港自己,一方面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他说。

    香港与国家命运与共

    回归之初,董建华曾提出:“香港好、祖国好,祖国好、香港更好。”他用这句浅显易懂的话,诠释香港与国家、香港与内地的关系。

    他说,1978年以来,香港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做出重要贡献。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内地经济实力大增,香港也因此受惠。“今天,香港是在一个中国的大家庭里面,香港与内地当然命运与共。我们很高兴也很骄傲,香港是这个大家庭的成员。”

    董建华说,如今香港与内地的合作越来越好。李克强副总理去年8月访港时提出了36项政策,很多合作项目都在积极推动;还比如粤港合作,已经有了一整套理念和规划。他说,香港也意识到,与内地融合、大家一起发展,对香港有好处。

    而在回归伊始,情况并非如此。董建华回忆说,1997年上任后的第一份施政报告里,他提出粤港合作,不过当时香港社会尚未准备好,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慢慢开始推动起来。

    至于近年来香港与内地居民在交往中出现的个别摩擦事件,董建华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来回应。他说,自己10岁从上海来到香港,不会广东话,第二天就去上学了,经历过一段非常困难的时间;17岁去英国念书,也不会英语,文化更不同;23岁又去了美国,每去一个新的地方,自己都面对新的挑战。

    “因为受到不同文化的影响,我觉得自己变成一个更完整的人。其实,社会的进步发展,很多就是因为它吸收外来文化,经过碰撞冲击后,促进自身的进步。”他说。

    对于很特殊的个别事件,董建华表示,应该用包容的心态去看待,唯有如此,自己才会进步,社会也才会进步。另外,大家不应夸大这些事情,无限放大,尤其是发生在中国自己家里的事情,这样社会才能进步。

    感谢国家人民,感谢香港市民

    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是香港回归和“一国两制”付诸实践的历史亲历者和直接参与者。

    1997年6月30日子夜,五星红旗在香港升起,香港回归祖国,这一刻每一个中国人都会觉得非常骄傲。而董建华接受了一个历史重任,担任起第一任行政长官。

    “那个时候的感觉是什么?我知道面对的挑战,这是一个不能失败、只能成功的任务。这个时刻是毕生不会忘记的,我也感谢国家和香港让我担当这个重任。”

    说罢,他停顿了五六秒钟,深情地摇了摇头,喃喃自语:“真是不会忘记。”

    另一段让董建华一生难忘且感到痛苦的时光,则是2003年初“非典”疫情袭击香港之时。他回忆道,一开始不知道是什么病毒,更不知道如何处理,心急如焚。后来知道怎么处理了,但抗击的过程仍然非常难过。

    “一边在处理,一边人还在‘过去’。死了近三百人,真是一段难受的时光。责任重大,做得不好,很难过。”董建华说。

    尽管“非典”已经过去9年多,现在回忆起来,他仍然显得很沉重。他至今依然清晰记得2003年6月24日这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在那一天,世界卫生组织宣布,香港没有SARS(“非典”)了。

    董建华还表示,抗击“非典”疫情过程难过,同时也感受到全国同胞的温暖。在胡锦涛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直接过问下,内地向香港提供了急需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非典”结束后,内地向香港开放“个人游”,香港人气迅速提升,经济逐渐恢复。

    除了“非典”疫情,董建华担任行政长官近8年期间,香港还遭遇过亚洲金融危机、香港楼市泡沫破裂等重大挑战。面对这些困难,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他带领香港市民共同努力、一一克服,对此,他心存感激。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