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问答香港 > 正文

吴康民:回归后香港核心价值未变 民主步伐不慢
2012-06-29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新社记者 贾思玉)培育爱国学生几万人、担任全国人大代表逾30年、写政论时评“成一家之言”,对于回归前后的香港,吴康民以亲身经历指出:法治、自由、民主作为香港核心价值未变,现在“民主肯定多了,步伐也不算慢”。
    吴康民是香港爱国爱港阵营元老,他在香港回归15周年之际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以86岁的年纪依旧敏思善言。

    回归前受打压

    “在香港维持一个爱国爱港的教育基地,实为不易。”吴康民主持“左派”学校培侨中学超过一甲子,该校教育青少年爱国,反对殖民地统治和帝国主义,因此受到港英政府的打压和非难,高潮是1958年校长杜伯奎被递解出境。

    “这难道不是蔑视人权、破坏法治吗?”吴康民今日仍义愤难平,他也曾被港英政府列为通缉犯。“回归后变化很大,压力没有了。”熬过动荡岁月,“九七”后培侨“苦尽甘来”,由一间拓展至三间中小学。

    1997年6月30日,吴康民在北京接受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的委任状。为参加第二天的升旗仪式,他连夜返港。看到国旗和特区区旗升起时激动吗?吴老的回答让记者有点意外,“其实看升旗最激动的一次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在培侨升起。”

   核心价值未变 民主多了

    吴康民自1982年起参与香港回归工作,当年邓小平接见了包括他在内的12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30年过去,吴康民说,“我对港人的心态和忧虑从来清心直说,向中央反映意见。”

    他在回归前指出:第一,香港有法治、自由,但缺民主,“除了一小拨高等华人,一般民众特别是爱国人士根本没地位,因此要理解港人争取民主的心愿”;第二,港人不认同改革开放前内地一些政治运动,对回归后能否保持香港核心价值将信将疑。

    回归15年后的今天,在吴康民看来,“香港核心价值未变,民主肯定是多了。以前谁敢骂英国人?”

    吴康民认为,近四、五年来,香港民主进步了很多,标志之一是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改革。“英国实现君主立宪要一两百年,香港照这个发展步伐不算慢。”他说,如果急推,某些社会条件不配套会引发新的碰撞。香港要的是循序渐进的民主,“一步登天”不能解决香港的问题,也不符合事物发展规律。

   爱国与国情教育

    吴康民经历过中国内忧外患的时代,有人称其“老爱国”,他则说“爱国不分先后、爱国有早有迟”。那么何为“爱国”?他先是引用邓小平的话,说尊重自己民族、拥护祖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和不损害香港繁荣稳定就叫爱国。

    据此,香港有几人不爱国?由此谈及香港“人心回归”议题。“我不大赞成把这作为一问题来提。”吴康民指,有市民对现实生活有些不满,不能看作“人心没回归”。

    新一届特区政府即将上任,对新班子有何期望?“梁振英说会优先处理房屋、长者等问题。他当选后经常落区、接近民众,不是在办公室发号施令,相信他能努力做好。”

    吴康民又提到香港年轻人,指他们对国情了解不够,建议加强到内地交流。他本人就刚刚去了广东乌坎,感慨当地“平静、漂亮、生活很好”。近期他还在内地出版新书,以文会友,特首曾荫权作序赞其是“少数能成一家之言的评论家”。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