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问答香港 > 正文

对话霍震霆:体育是毕生的信念和使命
2012-06-29 15:10   来源:新华社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社香港6月15日电(记者 黄杰)
  曾经看过关于霍震霆的一篇专访,记者打趣说:无论记者问什么,他都答运动。问父亲,他说运动;问事业,他说运动;问家庭,他还是说运动——懒得理记者问题是什么,总之都是运动。
  对于这一点,霍震霆自己并不否认。对于他来说,推动香港的体育发展、促进体育这一软实力的提升,不仅仅是“一份工”,而是他毕生的信念和使命。
  “一切源于对香港和国家的信念”
  在霍震霆看来,体育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软实力。
  “参与体育方面的服务多年,我从以民间大使的身份协助国家重返国际体坛,到协助香港发展体育,一切都源自于对香港和国家的一种信念和使命。”霍震霆说,“成就不在个人,亦不在一时一刻,而是追求团队的共同努力,社会的支持认同,以及体育的永续发展。”
  自他获选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以来,香港成功协办了北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历史性地主办了东亚运动会,香港体育进一步迈进国际舞台,成为国际体坛的重要一员。
  但在霍震霆的眼中,衡量体育的标准并不是奖牌的数量。他说:“回归以来,香港的体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人才辈出,在多个运动项目中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无论是地区性赛事,还是国际型大赛,奖牌都不再是梦想。当然,我们关注的并不是奖牌的数目,而是运动员以其坚韧自强的努力,为社会谱写的励志篇章,为体育精神灌注新的社会意义。”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说到霍震霆,避不开他的父亲霍英东。作为霍英东的长子,继任了港协暨奥委会会长一职的霍震霆并不愿意被人拿来和父亲进行比较。
  “多年来,无论是参与国家重返国际体坛,还是推动香港体育发展,我都是一直跟随父亲开展有关工作,因而无法亦不应予以区别比较。”霍震霆说,“当然,时空转移,舞台亦已换幕,一切都不可能‘明日话今天’。但有两点是我们两人共同拥有的,就是对体育的热诚与支持,以及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拼搏精神。”
  不说优点,只说缺点,也是霍震霆的一个特点。对自己的工作表现,他一开始就只说“需要改善提升的地方”。
  “以香港的体育发展为例,政府的支持有待到位、公众的参与有待加强、运动员的水平有待提升,以及体育市场的环境有待改善等,这都是未来的努力目标。我不期望所有目标能即时达到,但一直希望能通过努力,缩减有关差距。”霍震霆说。
  “不是能不能,而是敢不敢”
  在成功协办北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主办东亚运动会后,对于香港申办亚运会,霍震霆认为,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特区政府的决心和社会自信。
  霍震霆认为:“香港面对的,不是能不能,而是敢不敢的问题。”
  在霍震霆看来,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时间,更需要政府的支持。而他目前能做到的,就是支持香港体育的发展。
  他说,要做到体育发展“遍地开花”,要从三方面入手:第一,加强对各体育总会和地区体育团体的支援;在学校层面推动对体育活动的重视;改善体育市场的经营环境。
  “运动员的训练是艰苦而高难度的,在训练和比赛期受伤无法避免,而运动员的运动生涯亦相对短暂。因此,政府应从制度上,为伤病和退休运动员提供妥善照顾支援,设立特别基金,让他们免除后顾之忧,可以专心接受训练、提升自己。”霍震霆补充道。
  “得来不易,傲气长存”
  过去15年,对于香港体育界来说,回归不单单意味着港协暨奥委会获正名为“中国香港业余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也不仅仅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独立参加国际体育活动,更多的是意味着与内地之间更紧密的联系。
  “最大的正面支持,是香港体育的国际地位得到更大支撑,香港在参与和申办大型国际体育活动方面,有更大后援,也有更大发展空间。”霍震霆说。
  此外,这也让香港运动员和教练团队得到更多观摩、学习、比试与培训的机会,对于技术和心态的提升,带来十分正面的帮助。而更多内地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可以来港参赛和任教,对于培训本地运动员和协助香港运动员争逐奖牌,亦带来关键推动力。
  尽管对于自己所做工作很谦虚,但霍震霆还是掩饰不住对香港体育的骄傲:“每次香港运动员站在领奖台上,都是香港体育人最感骄傲自豪的时刻,这是运动员长期艰苦锻炼的成果,是团体共同努力的回报,更是香港的光荣、历史的印记,得来不易,傲气长存。”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