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问答香港 > 正文

廉政公署首席调查主任蔡双雄:若为廉洁故 生命亦可抛
2012-06-29 15:0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句话蔡双雄总喜欢反过来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因为邪不压正嘛,他笑道。他身后,洁白的墙上,像印章一样的红色标识“廉政公署”及英文缩写ICAC十分醒目。

  57岁的蔡双雄,是香港廉政公署首席调查主任。回归15年来,香港总体一直保持着廉政之风,但他丝毫没有懈怠。直至今日,他每天上班超过12小时,周末也要加班,但为了守护人间正道,他无怨无悔。

  从“断六亲”到百里挑一

  蔡双雄清晰记得加入廉署的日子:1980年2月4日。虽然之前他还参加了多场招聘考试,尽管朋友劝他不要干这份“断六亲”、交不到朋友、被人讨厌的工作,但他还是选择了廉署。

  他说,所谓“断六亲”,源于廉署的保密要求。加入廉署后,不能向家人或朋友透露工作内容。加入廉署,还要严守一个原则,即“该知道的你就知道”,不该知道的不能“八卦”。

  ICAC字面意思是“反贪污独立公署”。香港特区基本法规定,廉署独立工作,对行政长官负责。廉署独立运作,确保可以公正、严明查案。

  他说,如今廉署在香港是一个很受欢迎的部门。年轻人觉得廉署的工作很荣光。最近几年的招聘,每次只招几十人,却吸引几千人报名,可谓百里挑一。

  香港保持廉政之风

  蔡双雄说,回归祖国15年来,香港总体一直保持着廉政之风,港人对廉洁的期望越来越高,对廉署的支持亦在增加。近几年来公职人员涉贪案件有所下降,私营机构贪腐案件有上升趋势。

  他说,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的经济交往日渐增多,廉署也投入更多资源用于侦查贪污行为。不过,跨境贪腐案件并无明显增加,每年约占贪污举报总数的2%。

  蔡双雄说,回归以来廉署与中央及地方的反贪执法部门也有很多交流合作,粤港澳之间还有一个互访和协查的机制,参加者主要是一线的反贪执法人员。内地反贪部门也时常派团赴港交流,主要是学习廉署反贪和教育方面的经验。

  近年多个国际调查都显示香港是全球最廉洁的地方之一。国际反腐败组织“透明国际”2011年年底公布的“清廉指数”中,香港在18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12,亚洲仅次于新加坡。廉洁的政府和公平的营商环境,是香港赖以成功、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每个贪污举报一定会有结果

  廉署下设三个部门:执行处、防止贪污处和小区关系处,职员约1300人。执行处负责查处贪污行为,人员超过900人,是最大的部门,下设四个调查科,每科又下设四个大组,大组的领导即首席调查主任。

  蔡双雄手下有50多人,专门负责查处警察贪污。每个工作日,他早上7点多就到办公室,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对职责范围内过去24小时的投诉举报进行分类,并做出初步评估,给出意见,并在9点前提供给上级。

  “每一位香港市民,如果实名举报,不管举报谁、举报内容是什么,都会得到廉署的回复。”他说。

  廉署举报中心全年每天24小时运作,接受贪污举报。接到举报后,一般会在48小时内联系举报人,安排会见。同时,确保举报绝对保密。去年一年,廉署接获的贪污投诉共4010宗,检控约300人。

  蔡双雄说,超过七成的举报都系实名,表明港人对廉署很有信心。廉署此前的一个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访者称如果遇到贪污愿意举报,表明港人对贪污的容忍度极低。

  “经过30多年,港人对贪污的容忍度近乎‘零容忍’,遇到贪污行为时都愿意举报,这就是我们的成就。”蔡双雄说,没有港人支持,廉署不可能有今日之成就。

  贪腐案一件也嫌多

  蔡双雄说,如今贪腐行为具有高技术、跨地域或隐蔽等特点,侦办难度愈来愈大。不过他警告那些欲铤而走险者,反贪人员每天也都在学习进步,而且香港市民对贪腐“零容忍”,随时会举报。

  因应反贪需要,廉署此前先后成立“电脑资料鉴证组”和“法证会计组”,通过电脑、财务分析等手段查案。

  “我们累积了30多年的调查经验,每天仍在学习,也派同事去美国、英国进修。现在是贪污与反贪在比赛。”他笑道。

  廉署能有效打击贪腐,归功于其“三管齐下”的方法,即执法、预防和教育。

  通过严厉执法,并鼓励举报,打击贪腐行为,让贪污分子“不敢贪”。通过与政府部门和私营机构加强监控制度,减低贪污机会,让有贪念的人员“不能贪”。通过教育市民贪污损害个人和社会利益,市民对贪腐“零容忍”,根本就“不想贪”。

  尽管香港如今是全球最廉洁地方之一,但他的看法是:贪污案件一件也嫌多。“如果每个人都不想贪,我就满意了。不过实话实说,我不相信在可见的未来,我的理想能实现。”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