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问答香港 > 正文

曾荫权:为香港服务是我一生的光荣
2012-06-29 14:2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网络版    打印本页 关闭
    

    香港这15年发展好不好?“不用和其他地区比,而是要从完美的角度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5月28日在接受内地媒体专访时,不止一次提起“完美”这个词,经济成就也好,行政效率也好,都不是“够不够好”,而是“够不够完美”。

  香港将迎来回归祖国15周年庆典,即将完成7年任期的曾荫权,谈起香港这些年的发展成就,语气神情透出一种轻松。

  “香港经济地位已是世界最前沿”

  “香港的人均GDP1997年是2.7万美元,现在大约是3.5万美元”,“作为世界上一个成熟的金融体系,这样的上浮还是不错的”。曾荫权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和交易额,与1997年完全不可同日而语。首次融资在港上市的公司,已经连续3年超越纽约和伦敦。香港是全世界第三大的海运转口港,航空客运世界第三,货运世界第一,“我们相信,香港目前的经济地位,已是全世界的最前沿”。

  标准普尔信贷评级“香港是最高的3A评级,从1997年到现在已经升了3级”,“香港经济自由度全球第一,美国传统基金会连续18年将香港评为全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系”,“还有让我们兴奋的是”,曾荫权说,最近瑞士世界经济论坛评出区域金融发展指数,香港名列第一,“这是有史以来首个亚洲城市获得这个评级”。

  民生方面,“香港实施了最低工资,增加了社会保障,改善了医疗服务,还推出了新的就业交通补贴。此外,针对最底层的基层市民生活,香港还推出了关爱基金,长者交通优惠很快也将实施”。“香港失业率从2003年"非典"时最高的8.7%,到目前的3.43%左右,几乎是全民就业。”

  政制发展方面,曾荫权表示,今年的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就已经“更加民主”,将选委会扩大到1200人。此外,“定下了普选的时间表,也是一个很大的成果”。

  根据2007年12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议,香港在2017年可以普选产生行政长官,在行政长官实现普选之后,可以普选产生立法会全部议员。

  总结香港政治、经济、民生的发展变化,曾荫权说:“虽然仍面临不少挑战,我们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

  “一国两制”在港成功落实毫无疑问”

  香港为什么可以取得这些成就?曾荫权说,离不开港人不屈不挠和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同时国家对香港的支持也非常重要。他把香港“背靠祖国”的优势归纳为8条:香港服务业可以免税进入内地;个人游为香港提供了超过一半的境外游客;与珠三角的合作为香港经济注入活力;国家支持香港兴建港珠澳大桥、港深高铁,有利香港发展;“十二五”规划将港澳单独成章;国家支持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国家对食品、淡水、能源方面的支持,保证了香港的稳定;国家支持香港以独立成员身份参与国际舞台等。

  同时,香港对国家的改革开放也做出了巨大贡献。曾荫权说:“香港是内地最大的外来投资者,其中包括对各省市的投资。”他说:“从1997年到现在,内地的机构和企业在香港证券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融资已经超过3.3万亿港元,这是个巨大的数目,所以"一国两制"创造的是对国家、对香港的双赢局面。”

  记者问:“有人说香港回归至今,一国多了,两制少了,您怎么看?”

  曾荫权回答:“香港人认为,(香港发展)目前已经不用与其他地区比较了,是自己如何做得更完美,有人批评香港一国多,两制少,但也有人讲一国少了,两制多了,各方面的意见都有。”但不可否认的是,“香港人在这15年中,爱国情怀更加深了。四川汶川大地震后,港人热心支持重建的项目,(就是)对国家的情怀。”至于国家对香港的影响力变大,那不仅是香港,对全世界影响都变大了,“更重要的是国家根据"一国两制"基本法办事,香港拥有的自由没有改变,香港的生活方式没有改变,所以我们相信,香港做得仍不完美,很多事情我们会做得更好,但"一国两制"成功落实在香港是毫无疑问的。”

  “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

  记者:“如何评价您7年的执政,您有哪些经验可以与大家分享?”

  曾荫权:“我多年的公务生涯中,一个强烈的信念就是相信香港人,我相信香港人是理性的,相信他们可以求同存异,寻求共识,有事情发生可以应对挑战,香港崇尚自由,尊重法制,要公平正义、廉洁、多元和包容,这是香港的核心价值,保护这个价值我从未摇动过,它一直是我施政的原则和信念。”

  “我为香港人服务已经超过45年,期间,确实有高低起伏,既经历过困难,也品尝过成功的喜悦。其中的一点经验就是,随着科技的发达和社会的开放,越来越难掌握不断变化的民情,大众重视的是短期可见的利益,但是作为政府要为社会长远的利益筹谋,两者之间不停地发生矛盾;我们的施政是在阳光下,挑战蛮多,面对这样的发展变化,我从未让自己放松过。自我评价是一件蛮危险的事情,这个应该留给社会和历史来做,但作为公职人员,能够与香港人一起走过曲折但前途光明的路,这是我一生最大的光荣。”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