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穿越世纪的生命线 > 正文

《穿越世纪的生命线》第四集 过关记
2012-12-11 16:16   来源:华夏之声    打印本页 关闭
    

  第四集  过关记

  音响:猪叫声

  深圳罗湖闹市区的深圳清水河供港活畜中转仓,清晨8点刚过,猪叫声此起彼伏。新一天供港活畜离境前检验检疫开始了。

  【音响】

  记者现场:我现在是在清水河中转仓,在这里我看到穿着一身蓝衣服的工作人员正把五十来头猪赶往运输车,运输车现在正在供港活畜专用装猪台,那么一会儿它们将在这里被打上封条,通过运输车运送到香港。

  深圳清水河供港活畜中转仓是全国唯一的供港活畜中转基地,面积达1.6万多平方米。深圳辖区外供港的活猪,都要在这里经过进仓离仓检疫合格后,才能过关。

  【解说】

  记者:你好,怎么称呼你啊?

  陈司机:我姓陈。

  记者:这行做了多少年了?

  陈司机:好多年了,记不清了。

  陈师傅是运送活猪的专员,一大早,他像往常一样装猪上车,准备过关。

  【音响】

  汽车声、文锦渡口岸过关同期声(现场标志性音响)

  文锦渡口岸,位于中国深圳和香港之间,是以供港鲜活产品过境为特点的公路客、货运综合性公路口岸,是供港鲜活产品的重要通道,15分钟之后,我们跟随着陈师傅从清水河供港活畜中转仓抵达文锦渡口岸。

  【音响】

  陈司机:五点到五点半装车。

  记者:要装多长时间?

  陈司机:很快的。那边的人会自己来消毒啊什么的。过关就是查车然后拿单子走人咯。

  记者:整个过程需要多长时间?

  陈司机:好快的。看了车没查出啥事就快么,半个小时。

  从陈师傅轻描淡写的话语中,我们不难发现“过关”的快速便捷。记者也特意掐算了时间,前面的车虽不少,可排到我们过检时只用了15分钟。正像陈司机说的那样,过关的过程就是“查车,然后拿单子走人”,真的是“好快”。文锦渡检验检疫局某负责人

  【音响】

  我们开发了检验检疫电子通道系统,对粤港进出境货车安装了检验检疫车载卡,并实行电子化监管,从而实现了出入境车辆及货物的快进快出、大进大出。

  据介绍,检验检疫电子通道系统建立了由进出口企业申报进出口货物信息,并且申报可以通过网络提前进行。当车辆进入口岸区域时,电子通道系统可根据申报的货物信息,通过无线基站向车载卡发送检验检疫指令,引导车辆司机通关,减少了在口岸的停留时间、加快了口岸的通关速度。

  然而,快是快了,那么把关的质量会因为快速而下降吗?

  文锦渡检验检疫局货检一科科长朱建华

  【音响】

  所有供港蔬菜都来自我们审核通过的固定注册场,有唯一的固定注册码,我们平时会对注册场抽样、突击检查。供港蔬菜平时也会抽样检查,主要是看通关时的证书和货物是否匹配,有没有没有申报的夹带物品等异常的情况,看注册公司名称、注册号、生产批次、生产日期、件数是否与申报的相符。主要是为了确保供港产品的安全,香港人民吃的好吃的放心。

  与供港蔬菜相比,供港活猪活禽的检验同样严格仔细。文锦渡检验检疫局货检一科副科长赵希文

  【音响】

  这个查验台是活动物查验台,那边的是食品和其它工业产品查验台,这两个分开就是防止交叉污染。最主要在现场发现的问题就是运输途中或因为热或因为挤压,有少量的活动物死亡,我们会初步判断原因,然后进一步剖检,看是不是因为疫病死亡,如果是因为疫病死亡,那么肯定首先是整车退出,另外要通知产地局,对相应饲养场进行检查,但目前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一般都是挤压死亡。

  这次的活猪过关也是经过了出厂前防范、过关检手续、通过时查车诸多步骤。在文锦渡口岸,我们还看到了一种极其特殊的查车步骤:水枪冲猪。这又是为什么呢?

  【音响】

  (冲水声)

  记者:您现在在拿一个水枪往车上浇水是吗?

  文锦渡工作人员:是啊,冲猪看临床症状,看这个猪身啊猪脚啊有事没有事。用水枪冲猪身是为了核对猪身与证书上的注册码,冲猪脚是为了看清猪蹄上有没有水泡、烂蹄,有没有口蹄疫等疫症特征。看这里就比较清楚,196号。

  记者:和报告单上的一样是吧?

  文锦渡工作人员:对对,这个是来自我们注册厂。猪身上的注册号用针印打进去的,每头猪都有。如果没有就不行了,一头猪身上会有三到四个章印。

  【解说】

  正说着,我们看到陈司机笑意盈盈的走过来,原来他今天运送的猪顺利通过了检验检疫,取得了签字的合格证书。

  【音响】

  记者:我现在看到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动物卫生证书,上面写的是,兹证明,上述动物来自检验检疫机构注册的饲养场,注册厂的名称是某某公司,注册厂的编号是……经检查,上述动物健康状况良好,未发现伪狂犬病、口蹄疫、猪水泡病、日本脑炎、猪肺疫、猪丹毒及其他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的临床症状。

  作为深港之间的鲜活产品通关“大动脉”的文锦渡口岸,每日通关货柜车数量近万辆次,一直是两地货流最方便、最快捷通道之一。

  不断升级技术、提升服务水平,增强监管能力,文锦渡口岸实现了把关服务从量到质的转变与飞跃。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