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穿越世纪的生命线 > 正文

《穿越世纪的生命线》第二集 绿色“菜篮子”
2012-12-11 16:10   来源:华夏之声    打印本页 关闭
    

  第二集  绿色“菜篮子”

  音响:(记者)“听众朋友们,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的记者。我们现在正赶往广东番禺一家供港蔬菜种植基地。

  东升农场位于广州番禺东南部的灵山镇。这里是著名的供港蔬菜种植基地,雨后的种植基地空气清新,一畦畦的蔬菜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娇嫩欲滴。

  记者:像这些蔬菜我们直接从田间摘过来,不需要在基地进行清洗的是吗?

  区志荣:如果我们在这里再清洗一遍,菜很容易会受伤变质,这样保鲜程序就很差了。所以一般我们加工的菜尽量不要湿水。最好是采收以前在那块田清洗过,清洗完毕之后等它晾干之后再采收,这样出来的质量会更好。

  记者:我看到装蔬菜的包装袋上有透气的小孔,这也是为了防止蔬菜有过多水分?

  区志荣:小孔的原因是它们会透气。如果我们包装之后没有孔,叶子会变黄,可能放一天,第二天就全部黄叶了。

  广州番禺东升农场所属的东升农业集团经过多年的发展,在全国各地拥有多个绿色、有机蔬果种植基地,主要分布在广东、云南、江西等地。东升农业集团副总经理区志荣介绍说,为了给香港同胞提供最为丰富、优质的菜品,他们会根据季节的不同选择不同基地的蔬菜供港。

  音响:这个蔬菜是从四川德阳运过来的。现在是汽运,大概到六七八月夏天,这里的菜种不到好的时候我们就从四川那边空运过来。下雨天不要采收,等到没有下雨的情况下才采收,然后马上真空预冷,再放到冻库里准备出货。

  为了将供港蔬菜这项服务做的更加细致入微,除了在包装重量上贴近港人的习惯外,包装形式也更为细化。一部分经过当地农民的采摘、包装之后,通过深圳文锦渡口岸,直接配送到香港的学校、医院、航空局等客户的餐厅。而另一部分,继续在内地进行精深加工,变成食用前的半成品,为快节奏生活的港人节省了时间、提供了方便。我们的记者走进了深圳乐颐食品有限公司的精加工车间。

  

华夏之声记者李鹏飞(右一)采访供港澳蔬菜过关

    音响(记者):穿上工作服,戴上帽子,穿上鞋套,还要用洗手液洗手,再到消毒水里浸泡一下。

  准备工作就绪,记者走进了供港蔬菜精加工的切割车间。

  音响:(记者)这里是切割间。我们在现场看到有四位身穿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切割奶白菜,他们在案板上把奶白菜摆成一捆,然后按照大体5厘米的标准来切割奶白菜。

  在切割间,记者还看到了内地比较少见的红边生菜,而这却是港人的最爱,他们很喜欢用这种红边生菜做沙拉。

  音响:(工作人员)配沙拉光是绿色不好看,主要是感官上增加食欲。

  记者:这边是清洗车间。这个机器叫什么?

  工作人员:洗菜机。

  记者:就是我们切割好了的蔬菜经过这里,洗干净了流到下面去?

  工作人员:对。

  记者: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机器是做什么用的吗?

  工作人员:脱水机。洗完的菜把水分给甩干。

  记者:为什么要甩干?

  工作人员:因为蔬菜洗干净了直接打包装的话容易烂,容易变质,甩干之后容易保存,这也是很关键的一个步骤。

  针对香港客户的特定需求,供港蔬菜加工基地有相应的切割标准和包装标准。比如,为了香港医院里的病人易于吞咽,加工车间的工作人员会把菜心打碎成指甲盖大小。而针对机场等高端客户,供港蔬菜的花样就更多了。

  记者:我发现现在我手上拿到的这个南瓜跟咱们平时见的不一样,咱们平常在家做时喜欢把它切成块儿,但我手上拿的南瓜是橄榄形的,榄状的。这是为什么呢?

  工作人员:这个主要是针对高端客户服务的,供给香港机场那边,叫南瓜榄。

  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用模子做出来的,再削成榄状。

  记者:这个榄状要削出多少个棱?

  工作人员:8个。这都是有很严格的要求的。我们还有那种五边的花,红萝卜、白萝卜、南瓜做成的花,用土豆挖成圆圆的球,这些都是针对高端客户,酒楼之类的。

  新鲜的供港蔬菜经过原料验收、农残检测、切割加工、清洗消毒、脱水、包装、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后,在每晚7点半之前装冷藏车运抵文锦渡口岸过关。事实上,供港蔬菜“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都是在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的详细监督下进行的。检验检疫局还研制出供港蔬菜溯源终端,消费者在这个终端机上扫描一下蔬菜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这包蔬菜的所有种植信息、加工信息、检测结果和销售信息。

  音响:

  (扫描声)滴——

  (工作人员)作为蔬菜来讲,我最关心的就是药、肥、农残是不是合格。现在我们就可以做到这一步了。一包菜,只要我们在终端机上一扫描,我就可以把各种信息,我想了解什么。甚至你想看到是谁施肥的,谁签发让它施肥的,包括药的浓度是多少,是谁让他打的,我们都可以看得到的。

  今年前5个月,经广东检验检疫局辖区检验检疫的供港蔬菜达2.5万批、36万吨,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而检验检疫部门和供港企业针对供港蔬菜进行了高密度的检验监测,检测数据38万多个,合格率达99.99%。而根据香港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份香港对8800个包括蔬菜在内的食品样品检测,合格率99.99%以上。

  这两个分别由内地和香港两地检测出来的99.99%的合格率,得益于供港蔬菜的种植基地化、检验检疫的标准化、监督监管的严格化,而这一系列辛勤工作的背后,寄托的是内地人民对港澳同胞的深情厚谊,保障的是港澳居民的放心、舒心。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