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穿越世纪的生命线 > 正文

《穿越世纪的生命线》第一集 风雨无阻五十年
2012-12-11 15:48   来源:华夏之声    打印本页 关闭
    

  第一集  风雨无阻五十年

  【音响】

  记者:这里边装了什么菜?

  菜农:菜心、芥蓝、上海青、苦瓜……

  记者:都是香港市场比较好销的品种

  菜农:最好卖的是菜心和芥蓝,香港50%的人最爱吃菜心

  记者:每天有多少货柜?

  菜农:三里基地的话,每天接近3-4个货柜。

  记者:18个小时到东莞?

  菜农:“对。到东莞加工厂18小时,基本上22个小时就到销售市场。”

  三里基地,位于湖北武汉黄陂区,是广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个供港蔬菜基地。这里每天会有3到4货柜车的菜心、芥蓝等新鲜蔬菜,通过公路直运香港,全程冷柜恒温,从内地田间到港人餐桌,不超过24小时。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铁骑(左二)在黄陂供港蔬菜大棚中走访

    【音响】

  记者:这个菜心好,嫩一点

  基地负责人:对,这个嫩

  记者:菜农是到这儿交菜还是你们到田里收?

  基地负责人:我们到田里收,这里有一个冷库

  记者:现在的检查是什么手段

  基地负责人:都是仪器、那种化学检测

  方便、快捷、安全、新鲜,用这些词语用来形容今天的“供港蔬菜”一点都不为过,走在供港蔬菜基地,你能从空气中嗅出“甜”的气息,能从话语中感受到“爱”的责任。

  这份“责任”源于50年前中央政府的一个决定,1962年,同样是在湖北武汉,有一趟列车载着这份责任,一路南下,直达香江。

  【音效】时钟、火车汽笛、火车声

  【音响】

  原外经贸部供应港澳三趟快车办公室主任金旭:

  上世纪60年代初期,国家经济处于最困难时期,国内供应紧张,香港市场更是告急。当时,周总理亲自关心过问,说虽然内地刚经受过三年自然灾害,但是我们家大、业大,要满足港澳同胞的生活需求。

  在周总理的亲自关心下,商务部和铁道部共同研究,用专列的形式保证时间,定时定点的把国内收集到的这些香港需要的副食品,用最快的速度运到香港。

  于是,从1962年开始,751、753、755三趟列车分别从武汉、上海和郑州发出,每天将各类鲜活物资运往香港,由于速度快、又是从三地发出,他们被亲切地称作“三趟快车”。

  为了保证供港食品的新鲜和优质,“三趟快车”检验检疫工作也格外严格。当年那些痛并快乐着的日子,湖北省黄石检验检疫局的潘师傅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音响】

  我们有时为了抽取一些尿样,或者进行一些器官上的检验,可能花费的时间会比较长,而且可以说是比较狼狈。有的时候,可能一上午的时间就是为了采取一份尿样,花了很多精力,包括和猪场的饲养员一起在猪栏里围追堵截的,经常会发生这样的情况。

  列车押运工作是保证供港商品质量的关键环节,为了降低活口牲畜残死率,押运员们不怕脏累、无论寒暑,悉心照料着供港禽畜。当年三趟快车的押运员李朗晓回忆说,由于长年与畜禽相伴,许多人常常浑身恶臭,即便下车后沐浴更衣,臭气依然长久不散。

  【音响】

  它是两边是猪笼,中间是属于押运员的生活区,不足五平方米,就这么小的区域里还要放一个柏油桶,专门用来调饲料的,地方小,味道比较大,在路上经过的时候,行人都要掩鼻而过的

  【音效】时钟、汽车

  50年间,寒来暑往,尽管经历了雨雪冰冻、重重困难,但内地供港澳物资从未间断,湖北省商务厅对外经贸处处长艾力:

  【音响】

  现在我们依然在做,比以前应该说做得更规范,而且他们的服务应该还在继续。

  随着内地高速公路网的发展,“三趟快车”已不是向港澳运输鲜活冷冻商品的主力,但它却成为中央对港澳市民生活必需品保障供给的象征。从“三趟快车”到现在的每天从广东、湖北、广西等8个主供口岸通关的500多趟货柜车,10多艘货轮,如今,内地对港澳物资供应提升的不仅是速度,更是数量和质量。武汉广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雄:

  【音响】

  我们现在正在打造一个品牌叫“四寸菜心”,就是从根到心,……

  所谓“4寸标准”,就是人工采摘时只采摘花心顶部往根部的4寸距离,因为这是最精华也是最有营养的部位,吃起来口感清脆、微甜。菜心更好看、更好吃,不过对于种植和采摘的菜农来说,就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菜农王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赵铁骑(左二)在黄陂供港蔬菜基地询问蔬菜的种植情况

    【音响】

  菜农:超长、大了、小了都不行,都要返工的

  记者:刚来的时候是不是会返工

  菜农:对

  记者:现在呢

  菜农:不会啦

  记者:是不是在每个框上都有一个条形码?

  菜农:对

  记者:你的是多少?

  菜农:212

  记者:区域是2片,田块、默认人员,2片12组这就是你是吧

  菜农:是的

  记者:这个标签会跟着蔬菜到香港,看到212就是你种的?

  菜农:是的  

  正像菜农王建所说,这里每个采摘篮都贴有一个条形码。通过这张小小条形码,蔬菜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个环节都能够被记录追踪。武汉广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雄

  【音响】

  这里面包括谁去采割、哪一快田,用了多少种子,所有记录都在这里,还包括我们去哪一块销售市场。所有问题保持在12个小时之内解决。

  我们要前后经过五次检测的,最后送到文锦渡那边检验检疫局还要检。

  【音效】(汽车声、文锦渡口岸过关同期声)

  新鲜的供港蔬菜经过原料验收、农残检测、切割加工、清洗消毒、脱水、包装、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后,在每晚7点半之前装上冷藏车运抵文锦渡口岸过关。在这里,供港蔬菜还要经过最后一轮的质量检测。

  文锦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货检一科科长朱建华:

  【音响】

  我们这边负责离境产品的查验,按照相关的程度由电脑抽中,我们才对这批货进行核查,证书和货物是否相符、这批货物有没有异常、这车有没有夹带没有经过申报的产品供港。发现异常情况我们会进行相应的处理。在离境口岸,我们为了确保供港产品的质量,保证香港人民吃得好、吃得放心、用得放心。

  在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前夕,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内地供港食品的安全率达到了99.99%,这在全世界都很难得。”

  99.99%的合格率,得益于供港蔬菜的种植基地化、检验检疫的标准化、监督监管的严格化,而这一系列辛勤工作的背后,寄托的更是内地人民对港澳同胞的深情厚谊。

  从事供港产品检验检疫工作长达二十多年的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黄伟明:

  【音响】

  不管是回归前还是回归后,从中央政府到省政府,乃至我们国家总局或是基层的检验检疫部门,始终把供港澳食品、农产品的安全作为我们一项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可以说,我们见证了人民对港澳市民的食用品,特别是鲜活商品的那份情感。

  【音乐】饱满大气的音乐

  风雨无阻五十年,这条穿越世纪的生命线,记录了中央对港澳的关爱和支持。

  【音响】

  艾力:为了维持香港的稳定,为了保证香港同胞的这些生活,我们在那么艰苦的年代,采取了这种措施应该说对香港的民生应该起到了一个可以说是决定性支撑的作用。

  【音响】

  朱有文:国家有贴息贷款呀,大型农田开发呀,国家都会有(优惠政策的)

  默默奉献半世纪,这条穿越世纪的生命线,记录了内地和港澳同胞的鱼水深情。

  

湖北武汉江岸车站原货运主任邢庆文(左一)向华夏之声记者介绍当年供港物资装车情况

    【音响】

  邢庆文:我们的同胞,你不供应谁供应

  【音响】

  陈雄:一旦香港发生水灾等灾害,我们队调配全国其他基地的蔬菜,确保供港蔬菜的稳定

  【音响】

  朱有文:欢迎港澳同胞有机会来到北流、来到基地走一走、看一看,对内地供港蔬菜有更多的了解和信任。希望把供港蔬菜一直做下去,并且做大做强,为更多的人提供放心蔬菜。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