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穿越世纪的生命线 > 正文

“供港食品”应成为食品安全监管范本
2012-06-29 22:14   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在供港食物方面,国家质检总局、广东省都做了很多工作,现在供港食品的安全率达到了99.999%,这在全世界都是很难得的。(据6月24日《广州日报》)

    “供港食品”的安全率达到了99.999%?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提供的这一数据,几乎就是一张关于食品安全的完美答卷。吃惊之余,饱受食品安全问题困扰的内地民众不免奢望:这样的食品安全率是否也能造福自己?

    食品安全隐患屡屡曝光,食品质量事故频频发生面对公众舆论的强烈质疑,政府监管部门或有关专家则叫苦不迭:食品安全涉及的领域面广量大,监管力量有限;相关检测技术指标不健全、检测设施条件不具备;企业主缺失道德、责任违规生产,让人防不胜防……不管大家信不信,诸如此类的理由经常出现在相关事件的回应中。然而,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透露的这一数字却告诉我们,堵住食品安全漏洞并非真的难于上青天。

    “供港食品”99.999%的安全率从何而来?无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地输出时的严格把关;另一个是香港食卫部门工作中的一丝不苟。要做到这些,应该没有太大的技术难度,也不缺少相关的法规依据,最关键的地方,就在于是不是负责任、有没有执行力。倘若我们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也能像对待“供港食品”那样认真、负责、严谨,不留任何死角、不找任何借口,则“食品安全”完全可以不再成为社会纠结的大众难题。
    “供港食品”99.999%的安全率充分说明,“食品安全”并非一道不可破解的“世界难题”。究其原因,仍在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足、做深、做细。有鉴于此,供港食品的高安全率绝不能成为“孤案”,应该深入学习、积极推广,使之成为内地食品安全的鲜活范本。各级政府及食品监管部门,要从99.999%的数据背后喧嚣的舆情中读懂民众的强烈诉求,检讨自身履职中的种种不足,要真正本着执政为民的理念,以“供港食品”为榜样,以实际行动为手段,真正打造出一个令人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让99.999%的食品安全率,同样成为内地民众引以为豪的数据。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