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融合 > 正文

香港建造业15年:回归带来“黄金时代”
2012-06-29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新社香港6月25日电 (记者卢哲)“我们都知道,香港基建业正迎来第二个黄金期。这与回归后香港与内地的紧密联系是分不开的。”在香港建造业前线工作了36年的“老师傅”陈伟良对中新社记者说,15年来,藉助香港连接内地的各项基建工程及国家对港澳地区的优惠政策,“基建业有看得到的快速发展”。

    陈伟良1976年开始跟着亲戚在工地做板工,从此算是“入行”。从不知怎么用扳钳的“小学生”到现在管理好几个大工程地盘的“大师傅”,陈伟良见证了回归后香港建造业的发展变迁。  
    “回归后的变化……太多了。”陈伟良说,“首先工地的环境好了,改变了人们对建筑业又髒又累又危险的印象。”

    香港特区政府回归以来一直关注基础建设。为打造一个“先进、安全、高效、环保”的建造业,时任行政长官董建华在2000年4月委派唐英年议员出任建造业检讨委员会(建检会)主席,全面检讨和改善当时的建造业。建检会在报告《建业图新》中提出了109项改善措施,并促成建造业议会于2007年2月成立。

    “我们首先关注的是工地安全问题”,建造业议会主席李承仕说,“回归前后的工地安全记录不大好,每1000个工人大概有300个意外。我们定下标准,每年千个工人的意外不可高过60。”截至目前,大型工程的意外率已经下降到每年千个20左右,其中政府工程的意外率低于10个人。

    同时,香港发展局和建造业议会还推出“公德地盘嘉许计划”,奖励安全和环境良好的地盘,并提供“投标加分”的优惠政策,促进更多的建筑公司加强地盘环境建设。

    “现在的地盘跟十几年前比好多了,不但安全设施完善,还有专门的餐厅、洗衣房、茶水间和药箱。工人也有统一的制服,给社会的印象会大大提升。”陈伟良说,“有这样的环境,年轻人就不会嫌弃建造业不好,可以吸引更多新血入行。”

    为了吸引年轻人加入建造业并提高工人素质,特区政府投资超过3.2亿(港币,下同)培训人力,议会下属训练学院为不同的工种开设为期三个月至两年的训练课程,受惠学员超过4000人。推行的“承建商合作计划”,让参与的承建商通过“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聘请并安排学员在工地实施培训,至今已有30个承建商加入。建造业训练委员会主席黄永灏表示,政府举措已经成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入行,“建造业正呈现年轻化高素质的趋势”。

    黄庭章是建造业议会训练学院1999年的学员。他在学院进行测量师培训后入行,不到8年,就与同期学员合开了一家工程测量公司。“我们这种受过培训再入行的人有基础知识,素质较高”黄庭章说,前两年开始建造业慢慢兴旺起来,“现在生意不错,很多都是大项目,直接连到内地。”

    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的基建合作越来越紧密,香港力推的“十大基建”中,包括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等超过一半的项目都连接内地。李承仕表示,香港与内地的基建融合是回归后的大趋势,“与内地接轨有利于贸易和物流等发展”。

    香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说,随着香港十大基建陆续上马,“香港将进入基建业第二个黄金时期”。陈伟良表示,除了香港的基建,国家对港澳两地的政策都能带动香港的发展:“比如澳门旅游业开发和香港开放自由行时期,我们都感受到建筑业都明显繁荣。现在工人的工资上涨很快,职位很多,都是回归后的机遇。”

    他说,“现在正是黄金时期,市场繁荣,虽然我年过五十,也一定不会这么早退休。”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