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融合 > 正文

香港回归15年:内地学子克服“融入香港”考验
2012-06-29 20:22   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人民网6月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回归15年来,内地每年数十万争相挤高考“独木桥”的学生中多了港生的身影;同时,香港高校也逐渐为内地莘莘学子敞开大门。十多年过去,异地求学、毕业、工作,几经浮沉,有港生品尝到两地经验的“甜头”;而在赴港大潮中南下的内地生中,也有不少正努力克服“融入香港”的最大考验。在他们心中,“内地”与“香港”不只是两个概念性的名词,而是热腾腾的记忆、切实的生活。在回归15周年之际,记者走入这批学生中间,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展现他们心中不一样的香港与内地。
    “到香港去上大学”曾经是许多内地学生的梦想。香港回归15年来,赴港就读的内地生增幅高达数百倍,本科生由1997/1998年度的仅7人,增至2011/2012年的4,582人,增加了逾650倍;研究生在这15年间亦由937人增至4,353人,增幅逾3.6倍。这还不包括自2003年教育部允许港校在内地自主招生后,香港8所资助大学大规模在内地招收的自费本科及硕士生。
随着大学门坎逐渐放宽,无数学子得以一圆“香港梦”,但学生的水平也出现良莠不齐;另一方面,赴港就读的内地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他们面临的竞争亦日趋激烈,留港已经越来越不易,“融入香港”成为他们毕业后面临的最大考题。但是,无论留守或离开,香港已经烙印在他们年轻的生命中,不可磨灭。
    2001年,就读于清华大学物理系三年级的耿春亚,第一次以“交流生”的身份到了香港便下定决心要赴港求学。一年后,这个清华大学的高材生,争取到了一个公费留学的机会,进入香港城市大学物理系攻读硕士。毕业后,耿春亚不但留港发展,更获香港科技园的支持,创办自己的网络公司。耿春亚说:“香港是一个充满公平、公正机会的社会,对有实力的人来说,公平性非常重要;香港有一个非常好的商业、工商服务的软硬件环境,想创业,就只需有能力即可。”
    “不闯出名堂不回去”,是早年赴港内地生群体的普遍想法。在耿春亚那个年代,能赴港求学的多属精英阶层,最终能留下来的更是少而精。10年过后,尽管已有人选择回流内地,但他们多数仍能克服政策、生活等困难,在香港社会站稳脚跟,拿到香港永久居民身份。
    在耿春亚看来,21世纪初香港高校内地生少,也令他们有动力努力融入香港社会,与本地生交流。而目前内地生太多,反而不少人自成圈子,同样是一年求学时间,大多数人对香港文化和社会的了解远比从前要少,就连英文和粤语水平的进步也很局限。“很多人为了香港身份证,为了挣钱,为了学位来香港,但如果这些目的不包括成为香港人,成为内地和香港文化的承载,那压力始终都是大的。”这也是不少人最终选择回流内地的原因。
    目前,每年约有5,000名内地生赴港求学,当中只有不足2,000人能成功留港发展。2009年毕业于香港中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的Izzie认为,近年来,香港各高校内地生扩招严重,能到香港接受高等教育的内地生越来越多,随之改变的是对学生选择标准的下降。“入学那年同专业的内地生有近50人,比上届10人整整多出4倍。毕业后的求职过程中愈发感觉到手中所持的学历在一步步贬值,因为各个竞争者都有相似的学历背景。”
    而受香港就业市场相对青睐海归人才等影响,只在香港就读1年的硕士生并不太吃香。“即使拿到了硕士文凭,要进大企业也还是蛮困难的,大部分能留下的都就职于香港的中小企业。当初以为有港高校的学历光环可以占些许优势,但在实际搵工时,连简历关都难过的情况时有发生。”Izzie说。
    此外,部分有意向聘用内地生的公司因怕办理工作签注程序冗杂等因素,而选择放弃聘用内地身份的毕业生。耿春亚估计,现时毕业后能顺利留港有较长久发展的内地生往往仅有两成。(作者:吕冰,邓志慧)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