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融合 > 正文

数字会说话:内地与香港CEPA实施九年
2012-06-29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社香港6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晨 苏晓)2003年上半年,香港经济在接连遭遇亚洲金融危机、“9?11”恐怖事件的冲击和非典疫情后陷入低谷。为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共同繁荣与发展,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支持香港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2003年6月29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在香港正式签署。
  CEPA的内容主要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贸易便利化三个方面。随后8年,CEPA补充协议以每年一个的速度陆续“出炉”,不断扩大和深化着内地与香港间的市场开放领域。
  CEPA是在“一国两制”方针下和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做出的特殊安排,减少了内地与香港在经贸交流中的体制性障碍,加速了相互间资本、货物、人员等要素的便利流动。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CEPA实施9年多来,为两地带来强大的经济动力,不仅为香港提供了庞大的市场和商机,促进香港制造业和服务业多元化发展,同时也推动了内地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
  数据显示,在2004年至2011年的8年间,香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是同期其他发达经济体平均值的近两倍。
  以下,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数字来了解CEPA实施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果:
  ——在货物贸易方面,截至今年3月底,内地累计进口香港CEPA项下受惠货物49.6亿美元,关税优惠额达到28.4亿元人民币。
  ——零关税范围更广。目前享受零关税优惠的香港原产地货品数量已从最初的273种增至逾1730种,累计批出的原产地证书申请超过8.1万张,货品出口总值达403亿港元。主要货物类别包括药用及护理用品、塑胶及塑胶制品、纺织及成衣制品、食品及饮品等。
  ——在签署最新补充协议后,香港企业享受零关税进入内地的条件获得进一步放宽,从过去要求产品中来自香港的原材料等价值合计占总值比例不低于30%的“从价百分比”标准,放宽到允许将产自内地的原料和组合零件价值计入“从价百分比”,且比例可占总值的15%。
  ——服务贸易领域逐步拓宽。目前内地对香港服务贸易的开放领域已拓展到47个,开放部门达到148个,数量上甚至超过了服务贸易最开放的欧盟在世贸组织中承诺开放的146个部门,而开放措施则达到301项。
  ——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工贸署共签发《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逾2500份给近1400家香港企业,当中受欢迎的行业包括运输物流、分销、航空运输、职业介绍/人才中介和广告等。这也让香港有机会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将高素质的服务带入内地,配合内地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内地访港旅客人数逐年攀升。2011年,内地访港旅客已达2810万人次,远高于2004年的1220万人次,而同期内地过夜旅客总消费达1117亿港元。内地旅客不论在人次与消费额方面,均已成为香港主要客源市场。
  ——“个人游”广受欢迎。目前,开通赴港“个人游”的全国城市已由最早仅限于广东省内城市增至目前的49个,覆盖面十分宽广。2011年“个人游”访港旅客达1834万人次,占内地访港旅客人数总量的65.3%。
  ——内地企业在港投资增加。在2004年至2010年间,随着投资申请手续逐步简化,已有3615家内地企业来港开业,投资额超过582亿美元。
  ——金融联系更加紧密。2011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量达19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升4.19倍。香港人民币存款到2011年底录得5885亿元,同比增长87%。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