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历史的瞬间 > 正文

驻港部队退伍战士郭剑锋:我为香港站第一班岗
2012-06-30 19:36   来源:解放军报    打印本页 关闭
    

  驻港部队某飞行大队警卫连退伍战士 郭剑锋

  15年前的7月1日,是一个令所有中华儿女备感激动的日子。就在那一天,阔别祖国百年的香港,像游子一般回到了母亲温暖的怀抱。也就在那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担负起护卫香港稳定繁荣的历史使命。15年间,驻港部队官兵不负党和人民的殷殷嘱托,牢记神圣使命,向世人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光辉形象。这耀眼的光辉,让滚滚流淌的香江更加秀美,让璀璨的东方之珠更加明亮。

  15年过去了,可每每回忆起来,总是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在香港回归暨驻港部队进港15周年之际,《我和香江:永生难忘的故事》专栏与大家见面了。专栏通过驻港部队官兵(包括在港、离港和复转军人)驻港期间亲身经历的故事,生动再现香港回归那激动人心的庄严时刻,多角度地展示驻港部队官兵为捍卫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维护香港稳定和繁荣所做出的艰辛努力。

  回首15年前,想起那个神圣的时刻,我仿佛又重新回到了那个光荣的哨位上。

  1997年7月1日零时,在香港最大的石岗军营,清脆威严的口令响起:“一号哨到位!”、“二号哨到位!”、“三号哨到位!”随着口令声,我准时踏上军营大门的哨位,上第一班岗。

  我这个哨位显得格外引人注目,也显得特别光荣。早在军营大门口等候多时的一大群中外记者围上来,把镜头对准我不停地按动快门,还直喊:“驻港部队的兵仔好靓啊!”

  站在哨位上,我内心充满激动,但想到的更多是使命与责任。“今天,我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形象第一次出现在香港同胞面前,也就是说,我的哨位是展示国威军威的一个窗口,我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解放军的形象,这班岗,必须站好。”我心里暗暗地对自己说。

  没想到上天为了考验我,和我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不一会儿,我就感觉到有东西沿着裤管往上爬。我明白,肯定是蚂蚁。说心里话,当时只要我挪动一下位置或跺跺脚,就会好受一些。但面对众多记者的镜头,想到自己代表的是驻港部队威武文明之师的形象,我就有一种使命感,咬紧牙一动不动。

  慢慢地,蚂蚁越来越多,我的大腿开始感觉阵阵钻心的刺痛,腿上的肌肉也在跳动,但我始终保持威武的军姿,纹丝不动,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前方。

  就这样,我一直坚持到交班,60分钟里硬是一动不动。

  下岗时,一名香港女记者见我脸上冒着汗珠,走上前来问道:“靓仔,你第一次在香港的土地上站岗,是不是很紧张啊?”

  我挺一挺胸,骄傲地回答道:“站在中国的土地上站岗紧张什么!我为能成为香港回归后第一班岗的哨兵骄傲和自豪!”一旁的中外记者都对我竖起了大拇指:“驻港部队哨兵,威武文明!”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