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历史的瞬间 > 正文

朱涛:1997年7月1日 亲手在香港升起五星红旗
2012-06-30 1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
    

  34岁的朱涛是河北安平人。1987年12月入伍后,他以良好的体形和优异的成绩,最令朱涛自豪的是,1997年7月1日,他亲手在香港升起了五星红旗。

  在香港升旗时,英国皇家仪仗队提前降下了自己的国旗,使现场出现静寂难挨的12秒。因为有上一次的经验,这次升旗,朱涛承受的压力更大。他专门算了一笔账:我国国歌曲长46秒,澳门政权交接仪式现场的国旗杆高8.28米,要像香港回归那样做到“国歌一响国旗升,国歌一停旗到顶”的标准,就必须每秒钟准确地将国旗匀速上拉0.123米,差1秒就差12厘米,快了、慢了都会影响升旗效果。另外,升旗手在升旗过程中,必须始终保持端庄的军姿军容,两眼平视前方,升旗动作只能凭感觉,难度非同寻常。

  为了体验升旗仪式的现场感,仪仗队根据交接仪式的现场路线,在操场建起模拟广场,还竖起了一根与交接仪式现场旗杆等高的国旗杆。紧张的训练就在这个模拟场地上进行。

  交接仪式在凌晨时分开始,这就要求每个队员必须练就“昼伏夜出”的本领。白天的训练还好,夜里寒风凛冽,滴水成冰。朱涛面对冰冷的旗杆,手擎拉绳,重复着枯燥单调的动作。为了夜间训练不影响别人,朱涛买了微型录音机,录制了35遍国歌,每天就在数百遍的国歌声中寻找动作与乐曲之间和谐的感觉。

  30多个日日夜夜,他手里忙的是升旗脑子里想的是升旗,平时谈的也是升旗,就连有时做梦也会哼唱国歌。高强度的训练使他胳膊肌肉多次拉伤,双手也拉得肿胀发痛,手指磨破了,结了厚厚的茧子,但他没叫一声苦,没喊一声累,始终咬牙坚持着。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即使没有国歌的旋律,他也能在46秒的时间里准确无误地把五星红旗升至旗杆顶端。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