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独家报道 > 正文

香港回归祖国十五年 内地情节爱国情怀渐浓
2012-06-29 10: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香港6月15日消息(记者王娴)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再过两个星期,今年七月一号,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回归祖国十五周年的日子。“香港”又以更新的角度更多走进人们的视野。

  从2003年起,中国内地逐步开放赴港“个人游”,不少听众可能因此不止一次到香港旅行,2004年,《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开始实施,内地和香港之间不断展现的商机让更多香港人记住了“CEPA”这个简称。

  步行穿过马路,搭地铁到研究所。到香港工作一年多,徐大基医生已经和香港同事们一样习惯了这样的上班节奏。一年前,作为香港特区政府“优才计划”引进人才之一,徐大基从广州到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成为临床部一名高级讲师。

  记者:您这边的同事当中,内地过来的多吗?

  徐大基:好多。

  记者:过去是做什么工作的?在广东的时候。

  徐大基:广东我是做医生。

  记者:那是什么东西吸引您到这里来呢?

  徐大基:这边又发展中医,我觉得我过来以后可以做一点事情,事实上过来以后也做了不少事情。其中包括组织很多这边一百多位专家写了一本书,叫做《我们在香港做中医》,如果早就是今年,迟就明年出版了,我是主编。

  “优才计划”在香港从2006年开始实施,赴港人才的统计数字中,内地居民一度超过八成。港铁、大巴、商场,人们已经习惯了粤语和普通话交替出现。

  从小在香港长大的邱震威在香港海洋公园工作三年,一直做和内地的项目沟通工作,他的普通话已经相当流利。

  邱震威:我们每年也去很多内地的城市,特别是上海、北京,我下个月会去长沙,去做一些推介会,因为内地的市场是很大,很重要,对我们来说。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在接受采访时说,港人的“爱国情怀”十五年来一直在加深。

  曾荫权:香港人在这15年之中,爱国情怀加深了,老实讲是深了很多,对国家的支持,对国家的情怀。你看看四川省发生地震的时候,香港热心的支持重建的项目,我们做的这些方面,对国家的情怀很深的,爱国情怀是有的。

  在港岛、九龙,主要街道的路灯杆上,“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五周年”的金色宣传画6月初就已经挂上,作为第三任特首,曾荫权说,这十五年必须肯定。

  曾荫权:中央政府根据一国两制基本法办事,香港拥有的自由没有改变,我们香港的生活方式没有改变。我们可以看到的就是最重要的是基本法要求我们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我们繁荣稳定,这个事情我们香港已经做到了。

  无论行政长官,还是其他政府官员,香港公务员喜欢提及一个说法,叫做“背靠祖国”。

  曾荫权:有困难的时候,因为我们背靠祖国,有一个庞大的市场,我们维持香港的增长力,还有最困难的时间,我们香港没有融资的困难,我们市场继续地发达,继续地给内地企业,外国企业投资的机会。

  全球第十一大贸易经济体系、第六大外汇市场、第十五大银行中心,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香港的光环十五年来有增无减。来自香港特区政府多个行政部门的统计数字频频出现“内地”这个关键词。香港贸易发展局首席经济师梁海国收藏着每年的统计表:

  梁海国:在回归那一年,内地占香港整体出口的市场不到35%,现在已经超过一半以上,已经达到52.4%。

  在有着150年历史的香港总商会,新任主席周松岗历数十五年的变化。

  周松岗:在头15年,其实整体来说我们最重要的资产还是我们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是一国两制上来操作。

  从2009年到2011年,香港“上市”企业数连续三年居全球首位,财经事务局局长陈家强最近接待访问的列表排得极满,他说最想谈两个关键词,“与内地金融合作”、“人民币国际化”。

  陈家强:香港的金融业从两千年多一点开始到现在成为一个非常好的上市平台,很多中国的企业在香港上市。香港过去这五年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尤其是过去这两年人民币开始在贸易结算方面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货币,香港是全球一个非常重要,最活跃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本届香港特区政府任期还剩两周,谈到换届,特首曾荫权说,首先不变的是“一国两制”下持续的努力。

  曾荫权:对内地的认识,对内地的情怀,我相信不但是以前的政府,目前本届政府下一届政府,这个会在这方面努力,还有老百姓会推动整个的过程,不单是香港,内地也是一样,我对将来是充满信心的,对于国家的发展,香港方面做的贡献会继续下去。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