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香港回归十五年大事记 > 正文

香港特区第一届立法会选举产生
2012-06-29 17:24   来源:新华社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社香港5月25日电(记者朱冬菊孙承斌)香港特区第一届立法会选举昨天举行,在15个小时时间里,共有1568308名选民在遍布全港的496个投票站投票。其中地区直选投票率达53.29%,功能界别选举投票率达63.5%;选举委员会选举投票率高达98.75%。  

    昨天夜晚22时30分投票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在警员护送下,将票箱送往设于会议展览中心的中央点票站,点票工作从昨夜23时48分开始通宵进行。宽大的点票大厅内一片紧张、忙碌的气氛,连夜工作的2000多名点票人员划分成一个个独立工作区,仔细、认真地唱票、计票,选举管理委员会人员不停巡视,监察点票工作。候选人或其代理人、来自海内外的各地传媒机构和社会各界人士在点票现场观看点票情况,香港有线电视台还连夜直播了点票过程。  

    每当某部分点票有了结果,工作人员立即第一时间在现场宣布,选举事务处和政府新闻处也立即通过电脑网络公布最新点票情况。至今天下午17时50分,全部选票点算完毕,60名议员全部产生。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在点票结束后发表声明说,很高兴见到香港市民热烈参与、支持特区第一届立法会选举。这次选举登记选民人数、投票人数和投票率都创下了历史纪录,实在令人鼓舞,值得骄傲。  

    董建华说,这次选举是香港按照基本法的规定,为发展香港民主踏出了重要而非常成功的一步。市民的积极参与,显示出广大港人广泛支持基本法,拥护“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也反映出回归后大家真正感觉到自己是香港的主人翁,掌握着自己的前途。这次选举为香港的政制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特区政府将继续竭尽所能,坚定地按基本法的规定发展民主。  

    董建华对新当选的议员表示祝贺,并强调特区政府一定致力与新一届立法会合作,并期望与各位议员建立良好和有建设性的工作关系。  

    立法会是香港特区的立法机关,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第一届立法会任期两年,共由60人组成,其中地区直接选举产生20名议员,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10名议员,功能界别选举产生30名议员。在今年4月进行的候选人提名工作中,已有10名功能界别选举候选人因为没有竞争对手而自动当选,他们和今天选举产生的50名议员一道,组成香港特区第一届立法会。

 

责编:何懿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