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海峡论坛台湾县市行销:“桃园三结义”鹭岛推介
2012-06-16 09:33   来源:东南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去年海峡论坛首办台湾特色庙会,成为亮点活动,吸引无数媒体镜头。而与特色庙会相辅相成的县市主题推介活动,则借海峡论坛平台,炒热了当时尚未正式启动的陆客赴台自由行。桃园、台中、屏东组成的“桃园三结义”,代表热情淳朴的台湾民众向大陆同胞发出深情邀约。桃园县长吴志扬的儒雅推介、台中市副市长蔡炳坤身着少数民族服装的特色行销,令人印象深刻,他们所带来的陆客自由行大礼包令人惊喜。如今一年过去,当初来厦推介的成果如何?导报记者专门对这三地的旅游部门进行了回访。 

  台中:最夯是逢甲夜市和妈祖绕境 

  去年的海峡论坛,台中市由副市长蔡炳坤带队前来,在推介会上采用 “美食攻势”,美味的太阳饼、凤梨酥现场试吃,让人印象深刻。一年过去了,太阳饼等伴手礼俨然成了台中的代名词。“我们台中的公务人员都把太阳饼和奶茶印在名片上,别人接到名片,我就趁机推销台中。”台中市观光旅游局行销科李股长告诉导报记者。

  除了美食之外,台中市也在去年推介会上推出了“爱上台中123”自由行专案。按照城市文化特质,台中特别为陆客规划了3天2夜的套餐行程。其中包括2人同行享受住1送1、买1送1等超级大优惠。如今自由行开放快一年,台中哪个景点最受陆客欢迎?李股长说,现在最夯的是逢甲夜市,章鱼小丸子吸引很多陆客慕名而来。事实上,为抢陆客自由行商机,逢甲夜市还推出了 “就是i逢甲活动”。逢甲商圈周边银楼特别提供人民币/新台币兑换服务,台中观光局希望让自由行的陆客更方便,能够尽情感受浓厚人情味的逢甲夜市。

  另外,台湾很多知名休闲农场也都在台中。例如闻名遐迩的武陵农场,7月、8月的水蜜桃,8月、9月的梨和9月、10月的苹果相继成熟,也吸引不少游客前往体验采果之乐。近来,台中根据自身特色推出了采果专案,例如东势的高接梨、新社的香菇、东社的甜柿子,只要陆客感兴趣,都可以跟台中的农家果园来场亲密接触。

  去年海峡论坛上,“宗教祈福”被台中作为一个主题线路重点推荐,李股长观察到,宗教游对于陆客的吸引力还真不小。今年大甲镇澜宫举行妈祖绕境活动的时候,就有不少陆客前来体验,为什么放鞭炮?为什么要绕这条路线?沿途民众为什么会自发地提供东西给大家吃?“这些宗教民俗,连台湾都是很少见的,陆客也觉得非常新奇。”李股长说,厦门风俗跟台中很接近,喜欢妈祖文化的人一定要过来尝试一下妈祖绕境带来的震撼。

  桃园:两蒋陵寝仪队表演很酷很帅

  去年,桃园县长吴志扬亲自带队参加海峡论坛,并且专门为陆客设计了“688个人游专案”,不遗余力地为桃园“吆喝”赚人气。昨天,导报记者致电桃园观光行销局,李科长告诉导报记者,由于交通便利,桃园一直是陆客投宿率最高的台湾县市。如今,至少有75%的陆客会在桃园住宿。这个数据比一年前参加海峡论坛时多出了5%,可见桃园的行销十分成功。根据上个月的数据,看好陆客来台商机,不少财团纷纷投资兴建饭店。其中桃园正在兴建中的旅馆就多达12家,开业后将提供1851间客房。以后陆客赴台经由桃园机场进出,在住宿上就可以有更多元的选择。

  当时,桃园的“688个人游”专案,特别为陆客规划了漫游桃园的6条主题线路、8家优质推荐饭店及8家美食餐厅。据李科长介绍,桃园最吸引陆客的还是两蒋园区,在慈湖和头寮陵寝,游客人数明显增多了。桃园曾经专门做过调查,显示两蒋陵寝的仪队表演名列陆客前三大最爱景观。值得一提的是,慈湖与头寮两地的仪队为了吸引陆客,还会相互较劲,看谁的招式更酷更帅。

  另外,李科长也坦言,去年在海峡论坛上深受陆客欢迎的“688个人游专案”在实践中仍有缺陷。为此,他们吸收经验进行改进,特地设计了更适合桃园的“台湾好行线”。针对陆客在桃园逗留时间不长的特点,这条线路交通更为便利、景点更为集中。在这条线路上,每个区域都有公交车可以到达。从中坜火车站出发,从龙潭到达客家庄客家文化博物馆,这条线路游玩只需要一日。沿途吃的看的都能让陆客胃口大开。吃的有发粿、客家麻糬等台湾道地的小吃;看的有众多偶像剧拍摄景点,让陆客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偶像剧中的浪漫情怀。

  屏东:浪漫朝圣地与美食必到处

  屏东地处台湾南部,民风淳朴热情,与厦门颇为类似。去年首次来厦门推介的屏东县政府秘书长钟家治,就对媒体表示“能用闽南语沟通,感觉很草根”。而提到屏东,似乎不用推介,就令陆客心生向往。垦丁沙滩、恒春古城、鹅銮鼻灯塔,这些都是在陆客心中具备高知名度的元素,某种程度上,与桃园、台中相比,屏东甚至不需要做观光推介。不管团体游还是自由行,只要到了南台湾,屏东几乎是第一选择。

  在去年的推介会上,钟家治以观光与农业两张城市名片向陆客推介屏东。无论主打滑翔翼、飞行伞的赛嘉运动公园,还是能够体验许多海上活动的大鹏湾,加上传统的水上运动项目,“海陆空相结合,我们希望把屏东完整立体地呈现在民众面前”。屏东更是美食的天堂,硕大的黑珍珠莲雾、香Q带劲的万峦猪脚及入口即化的黑鲔鱼,还有爱文芒果、蜜枣及菠萝等,都是不可不尝的人间美味。热带水果和海鲜也是屏东的特色,去年推介会上,硕大的黑珍珠莲雾、万峦猪脚、黑鲔鱼及爱文芒果都曾让与会人士垂涎欲滴。作为连续三年获得台湾最佳旅游景点的屏东,专门为陆客规划了半岛逍遥游、多元农产、幸福满百等3条自由行路线。

  除了团体陆客之外,自由行陆客也是赴屏东观光的主力军。打开微博稍微搜索一下就能发现,每天都有自由行陆客在微博上发垦丁照片,并特意写上“我在垦丁天气晴”。自由行陆客的增多,也让屏东不少计程车司机的包车业务热了起来。“台湾旅游垦丁包车-环岛游”就是一个在新浪微博相当热的台湾用户,专门为微博控们提供垦丁包车游服务。这个微博开通至今不到两个月,关注的粉丝已经超过7000人。屏东观光行销的成果,可见一斑。 (燕子 杨思萍 实习生 肖美虹 )

责编:张瑾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