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相关链接 > 正文

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 保持惩治腐败强劲势头
2012-10-18 10: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贯彻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体现,是惩治腐败和端正党风政风的有效手段。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促进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原则,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肃查办了一批重大违纪违法案件,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坚持把查办案件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工作力度持续加大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任何腐败分子,都必须依法严惩,决不姑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特别是查办案件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中央纪委请示的重要案件事项,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审议研究。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查办案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十七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都对查办案件工作作出部署,并且专门召开了两次全国性的查办案件会议,贺国强、何勇同志在会上对查办案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和中央纪委要求,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继续保持了查办案件工作的强劲势头。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660.6万件次,立案64万多件,结案63万多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万多人。通过查办案件,严肃了纪律,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查办案件,保证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党的十七大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及时跟进,严格执纪,充分发挥了保障作用。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在项目审批实施和资金分配使用中索贿受贿、贪污私分、截留克扣、挪用挤占等行为。加强对中央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以及关于西藏、新疆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对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维护了中央政令畅通。对廉洁办奥运、廉洁办世博和廉洁办亚运提出纪律要求,组织协调相关单位开展了监督检查,确保了这些重大活动顺利进行。加强对换届风气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办并通报了一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保证了地方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

  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查办案件工作重点,严肃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研究和把握违纪违法行为出现的新特点新情况,重点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矿产资源开发、金融、司法等领域以及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项目实施管理、项目质量安全等环节的案件。比如,贵州省纪委严肃查处了贵州省公路局原党委书记周金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周金毅在主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中,与其他国家工作人员和个体承包商内外勾结,插手招投标,控制中标单位,介绍施工队伍等大肆收受贿赂。目前,周金毅等人因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严肃查处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问题和背后的腐败案件。比如,严肃查处“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54名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严肃查处上海市“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28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认真核实媒体和网络反映较多、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线索,严肃查办了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原局长周久耕等违纪违法案件,回应了社会关切,维护了党和政府形象。  在查办案件工作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案件,重点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严肃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严肃查办以各种手段侵吞国有资产的案件。2007年11月至2012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22807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3923人。中央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了薄熙来、刘志军、许宗衡等一批大案要案。各地区各部门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区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比如,广东省纪委严肃查办了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云南省纪委严肃查办了楚雄州委原副书记、州长杨红卫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监督管理,把依纪依法安全文明的要求贯穿于查办案件工作全过程

  坚持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是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始终强调和一直坚持的重要原则。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办案过程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了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机构。中央纪委制定下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试行)》,为纪检监察机关有效开展案件监督管理提供了法规依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部门认真履行线索管理、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办理、统计分析五项基本职责,促进了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进一步规范重要案件线索集中管理,建立健全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制度。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及执法司法机关合作,推进大案要案的查处,加强重点个案境外缉捕工作的组织协调,不断形成查办案件工作的整体合力。以加强办案服务保障为着眼点,开展对办案措施使用、暂扣涉案款物管理和处置、办案安全、保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办案工作程序、加强内部监督制约、严肃了办案纪律。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办案工作的意见》等一批文件规定,促进了办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推进改革创新,查办案件工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为适应新形势下查办案件工作需要,中央纪委监察部总结推广了一批基层创造的成功经验,积极推进包括查办案件在内的反腐倡廉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组织召开全国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现场会,总结实践经验,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工作。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把查办案件与加强教育警示、推进建章立制、强化制约监督、刹风整纪结合起来,加强案件剖析和案件通报工作,开展反腐败斗争形势分析,加强查办案件专题分析,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案件等进行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方面深入分析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建议和对策,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进行整改,不断取得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新成效。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工作渠道,加强反腐倡廉舆情网络信息的收集、研判和处置,及时查处网络曝光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更加健全,加强与有关国家、地区的司法协助和执法合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认真开展涉案人员引渡、遣返、劝返和资产追缴、返还工作,成功将一批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