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相关链接 > 正文

倡廉洁之风 塑高尚之魂
2012-10-18 10:16   来源:中国教师研修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之所以受人尊重,是因为教师是人类文化、文明的传播者。教师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者,肩负培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更应当以廉洁立世,铸就高尚之魂。廉洁是做人的根本,是教师立教之本。教师只有廉洁从教,为人师表,才能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并使之“开花”、“结果”。教师担负着培养下一代的艰巨任务,教师的人格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毋从。”学校要秉“五育并举,德育为先”宗旨,谋“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真谛。以爱心为坐标怡养童心,以情感为主线培植情感;涵养性情,完美人格。以活动为载体,孕实践持续于发展。在廉洁文化建设道路上逐步形成“育德入心,成德于行”的鲜明特色。

  一、立足三个层面,推进校园廉洁文化活动

  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是一项无经验可循的开拓性工作,为确保实效,我们要从学校领导及党员干部、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分类施“教”,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整体推进的效果。

  在学校领导及党员干部层面,以“率先垂范,清正廉洁”为主题,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学习党章,举办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开展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敬廉崇洁意识,促使他们以身作则,守廉践廉,依法执教,自觉接受监督,努力做师生的楷模。

  在教职工层面,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主题,通过组织学习《教师行为八不准》、举行教师宣誓、召开师德研讨会、优秀教师模范事迹报告会等活动进行教育,激发教师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乐于奉献。

  在学生层面,以“敬廉崇洁,诚实守信”为主题,按青少年的认知规律,通过开展贴近青少年思想实际、贴近学校教育工作要求、贴近社会生活的一系列活动,让青少年自己做主,自愿参与,在自身体验中,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自觉接受教育,养成敬廉崇洁意识。

  二、拓宽四条渠道,丰富校园廉洁文化活动

  在活动开展中,我们始终重视通过四条渠道,即学科渗透、课外阅读、生活体验和主题实践,来拓宽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

  (一)学科渗透:让教学资源充分利用

  语文、历史、政治等中小学教材中,蕴涵着丰富的廉洁教育资源。课堂上,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对学生进行敬廉崇洁、诚信做人教育,通过学科渗透进行廉洁教育,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如开展《雷锋叔叔,你在哪里》主题队会,利用电化教学再现包拯不畏权威、不循私情、严惩侄儿的场面,让学生懂得什么是正直等。课前让学生广泛搜集古今中外有关诚信的故事、诗歌,并创作诚信格言;课堂上让学生讲诚信故事,诵诚信诗歌,演诚信小品,并安排学生评选心目中的“信任之星”。政治课上的激情辩论,美术课上的漫画创作,音乐课上的廉洁之声,语文课上的公仆形象,无不让学生们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在欢笑声中,在讨论声中,在叙述中,在掌声中,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加深对勤俭、诚信、正直等优良品质的感悟。

  (二)课外阅读:让廉洁素材无处不在

  在学生中征集廉洁格言警句、小故事、歌谣、漫画等作品,指导学生有选择性地阅读廉洁书籍、撰写廉洁感言,充分发挥课外阅读的作用是开展廉洁教育的又一条途径。充分利用收集的廉洁漫画、书法作品,在各班教室布设廉洁书画一角。用学生课外阅读中收集的廉洁话语在校园布设,如花坛草坪上的“松柏伴我成长”,水池旁的“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楼道旁的“爱心送同学,孝心送父母,责任心留给社会”等。让学生自己动手,广泛搜集廉洁、自信、节俭、有责任心的感人故事,并开辟“讲个故事给你听”宣传专栏,在一期期设计精美、赋有创意的专栏前,许许多多的学生驻足流连。推出“创意、建议,敬请娓娓道来;批评、意见,亦将洗耳恭听”的“校长信箱”;设立“打开心灵窗扉”的“谈心屋”学生交流信箱。结合暑假活动,开辟专栏,举办《点亮心灯》点评活动等。

  (三)生活体验:让心灵在体验中得到净化

  学校要结合学生实际,通过参观访问、社会公益活动,培养学生在生活体验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培养学生养成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的好习惯;引导学生做一名勤俭、正直的人;培养班干部的服务意识,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权力,培养公共权力服务、监督和参与意识。如,在各中队开展“变废为宝”活动,学生们把自己用完的练习本、草稿纸收集起来,换成班级活动经费,购买健康有益少儿读物,扩充班级图书角,丰富课外生活,让学生在节约之中体验快乐。利用节假日开展“新世纪,我能行”活动,让学生与家长互换角色,体验父母一天的辛劳,学会设身处地为父母着想。充分利用身边教育素材——历史博物馆、抗战英雄、抗洪救灾英雄等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四)主题实践:让活动绽放光彩

  学校充分利用班会、晨会、国旗下演讲、团队活动等形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一次以“节俭、诚信、责任”为内容的主题班会观摩活动,通过辩论、演讲、制作卡片、表演小品、唱廉洁歌曲等多种形式把主题班会开得生动活泼。如,开展“敬廉崇洁”格言警句钢笔字比赛,举办“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手抄报活动。向学生发出《小手牵大手共创廉洁家》的倡议,让学生回家后给父母讲廉洁故事,背诵诗词警句,当起小小监督员的活动中受到润物无声的良效。让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师生的心灵得到净化,思想境界得以升华。

  三、把握五项原则,确保校园廉洁文化活动收到实效

  为确保让廉洁的种子能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扎根,伴随孩子健康成长,我们要求各单位在开展活动时把握好五项原则。

  正面引导原则。以正面引导为主,采用正面实例和说理的方式,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

  可接受原则。活动要尽可能近一点、实一点,使其贴近学生,回归生活,便于学生接受和认可。

  心理保护原则。活动要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特点和实际,注意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整合原则。把活动有机纳入学校德育计划,实现课堂教学、课外活动和思想教育有机结合,实现学校德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使之相互渗透、相得益彰。

  浸润原则。组织开展的活动要体现教育的渐进性和层次性,与小学、中学各学段相适应,使青少年在润物无声的浸润中养成廉洁意识。

  学校廉洁教育的目的是要把廉洁以及与此相关的品质扎根在学生的心里,成为学生骨子里的东西,成为他们抵抗不良诱惑的本性。让廉洁的种子植根于心灵深处,这是为学生终身发展和幸福奠基的工程,它决不是一阵风,需要长效机制,需要不断地探索、创新。把廉洁教育成果向家庭和社会延伸,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新的德育模式,为培养全面、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良好的思想品德基础。

  孟子曰:“路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就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廉洁的作风投入党的教育事业中,共同创造教育事业更加辉煌的明天!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