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相关链接 > 正文

嘉善廉洁文化志愿队:扎根乡土倡廉洁
2012-10-18 10:1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关闭
    

  新华网浙江频道10月16日电 (卞君君 陈文静)日前,以“廉洁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首届“善文化 水乡清风”嘉善廉洁文化节如期开幕,活动以廉政文化“六进”成果展、廉洁书画及剪纸作品现场创作、“一镇一品”廉洁文化产品展等多项内容,向广大民众展示了嘉善廉洁文化的丰富内涵,进一步打响了“水乡清风”廉洁文化品牌。

  在当天的开幕式现场,嘉善纪委等部门对15支廉洁文化志愿者队伍进行了授旗,正式启动志愿者活动。廉洁文化志愿者代表发出倡议,倡导社会各界的党员群众加入到廉洁文化建设中,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据介绍,由群众组建而成的廉洁文化志愿队,活跃在嘉善的城乡之间,它们在娱乐中宣传廉洁文化,在宣传中丰富精神生活,逐渐形成了全员参与、全程活动、全面推进的具有嘉善特色的廉洁文化宣传新模式。

  扎根乡土倡廉洁

  每个晴朗的周日下午,嘉善魏塘街道绿逸公园里总是很热闹,3支由街道戏曲爱好者组成的廉洁文化志愿小分队,轮流在这里为市民义务表演。几把二胡拉出熟悉的江南韵调,曲段里蕴含的颂廉斥贪之辞,犹如一缕缕清风,飘向人群。

  和绿逸公园里一样热闹的,还有魏塘街道魏中、虹桥两个村。每月开展“月月演大舞台”的活动内容丰富,包括戏曲、说唱、小品等多种形式的节目。前不久,廉洁文化志愿者秦善芳将与同伴们一起创作的《廉洁文化进家庭》等说唱节目搬上了“月月演大舞台”,广受群众好评。目前,“月月演大舞台”已开始在魏塘街道的25个村和社区中流动演出。“这些表演队伍都是群众自发组织的,因为接着‘地气’,融入乡土文化的廉洁文化元素更轻松地被群众接受,社会效果非常好。”魏塘街道纪委副书记沈斌如是说。

  时尚动漫扬清风

  刚刚落幕的“善文化 水乡清风”廉洁动漫作品创作大赛上,多名罗星街道动漫社的动漫爱好者向大赛投稿。在创作过程中,他们将自己对廉洁文化的感受和领悟融入其中,用时尚新潮的动漫形式表达出来,显得十分新颖。

  在罗星街道动漫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个由动漫爱好者自发组建的动漫廉洁文化志愿者社团引起关注。动漫爱好者张勇是其中一名成员。这次动漫大赛中,张勇与家人共同创作的《丁宾罢官》获得了大赛评委会的肯定,并被推荐“冲击”最终奖项。“平时,社团里也会举办一些廉洁动漫创作活动,我感觉参与创作廉洁动漫作品的过程就是接受廉洁文化熏陶的过程。”张勇说,创作完成《丁宾罢官》后,全家人都感到对“廉洁”一词的理解更加具体和形象了。

  姑娘们的“爱莲说”

  “五姑娘”是古镇西塘传说中的一个人物,如今,古镇里形成了5支不同类型的“姑娘团队”,同样被称为“五姑娘”。这些姑娘们说廉、助廉、讲廉、演廉,是一群名副其实的爱“莲”人。

  杨眉和叶玲凤是西塘旅游公司两名年轻的导游,目前,她俩负责为一条新组合开发的廉政文化游线讲解。“这条‘廉政文化西塘行’游线,能让游客们在游玩的过程中体会到古镇由来已久的崇廉敬廉之风。”杨眉说,今年以来,她们已经接待过来自上海等地约120余人次的游客参观这条廉政文化旅游专线。“从游客们的交谈议论中,感受到他们对古镇廉洁文化底蕴的认同和赞叹,觉得又自豪又开心。”杨眉脸上满是笑容。

  除了“导游姑娘讲廉团”,古镇上的“家属助廉队”名气也不小。在中层干部爱人身边,这些已为人妻的“姑娘”们“扯衣袖”、常提醒,还主动签下助廉承诺书,把家庭温暖化为廉洁守护力量。

  此外,西塘镇老年大学剪纸社里的“老妈妈志愿队”也不甘落后,她们创作出多幅剪纸作品,免费送给机关、学校等单位,进行廉洁文化宣传展示。学校里的小姑娘们在音乐课上唱起廉政童谣;镇艺术团的姑娘们自编自演节目义务演出……不同年龄、不同层面的古镇“姑娘”们,与其他廉洁文化民间志愿队一起,活跃在水乡清风中,用各自的方式用心浇灌,使廉洁之花开遍嘉善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完)

责编:李逢静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