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厉以宁: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不能是一句空话
2012-12-16 13:5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证网讯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12月16日出席“第一届凤凰财经峰会”时表示,“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不能是一句空话,结构的优化要实实在在的干。”

  厉以宁称,对中国经济要认真的结构分析,总量分析当然重要,但是总量分析是不够的,结构分析比总量分析更重要。厉以宁表示,今天GDP总量当然中国世界第二,这当然是很了不起的,我们多年奋斗的结果,但是我们也要感到我们有不足,我们在GDP结构上不如日本,日本高新技术在产值中的比重比中国大,日本很多工业品技术含量比中国高,所以我们不要满足于总量分析。再说一个结构问题,我们要做人力资源的结构调整是重要的。今天我们跟日本相比,应该说我们有我们的长处,日本有日本的长处,比如说大学毕业生在人口中的比重,日本比中国多,还有工人当中,熟练技工的人数,日本比中国多,比例大,这就表明了我们还要努力,所以说,尽管我们下一个十年经济要翻番,收入要翻番,但是不要忘记,结构的优化始终是重要的。

责编:邵波涛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