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滚动新闻 > 正文

11月外汇占款减736亿 连升两个月后首降
2012-12-15 10: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本页 关闭
    

  14日晚,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结束了连续两个月的正增长,11月转而为负,净减少736亿元。这一结果也与市场此前的猜测大相径庭。但分析人士称,目前还不能贸然把外汇占款减少就解读为热钱流出。

  数据显示,11月底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余额是257187亿元,与10月底相比,净减少736.27亿元。而上一次净减少是发生在8月份。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在人民币升值、海外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11月外汇占款会出现一个较高正增长,预计在千亿元左右。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1月外汇占款环比继9月、10月连升两月之后再次转为下降。在当月人民币升值并出现多日涨停的情况下,外汇占款却下降可能是干预减少,致使外汇市场“有价无市”。去年以来,企业进口通过海外代付等方式尽量延迟付汇,在贸易项下积累了大量美元空头,其到期集中偿付会导致企业购汇增加,亦可能是原因之一。

  市场也有一些猜测,认为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意味着资本项下有资金“出逃”。确实,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主权债务风险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使市场情绪可能时好时坏并触发国际资本流动的短期波动。我国外汇占款波动也较往年明显。7月和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曾出现连续两个月净减少现象,其后又在9月份反弹至1307亿元。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则不赞同这一看法。他认为,11月外汇占款出现如此大的负增长“有蹊跷”,但是并不能据此就解读为热钱流出。

责编:邵波涛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