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铁路 > 正文

【东北】春运四种购票方式哪个最适合你?
2013-01-21 11:03   来源:大连新闻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还有5天,2013年春运大幕就将拉开。如果说,2012年春运,电话订票以及互联网购票两种新购票方式的加入,彻底颠覆旅客窗口排队购票格局的话;那么,2013年春运,许多未知的变化,更加值得大家期待。

  作为春运的先头战,每年购票都格外受人关注,购票预售期的延长、哈大高铁的加入以及电话、互联网订购票方式的普及,都让今年春运购票发生了与以往不同的改变。

  购票队伍缩短

  自动取票机受宠

  昨日,通过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旅客,可以购买到2月8日的车票,往年这个时候,车站售票大厅早已人山人海,买票队伍甚至排到大厅外的广场上。然而,最近两天,记者几次来到大连站南一楼售票大厅看到,在窗口排队购票的旅客寥寥无几。“十几个售票窗口的总人数也只有五六十人。”一位工作人员说。

  与之对比的是,车站内开设的几个取票窗口以及设立在大厅中间的两台自动取票机前,则排起了长队,据了解,目前两台自动取票机每天取票数量在3000张左右。

  大连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大部分人已经习惯了优先选择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方式,通过两种方式订购票的旅客比例在不断增加,目前选择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和车站窗口、代售点的比例各占50%,特别是一些热门车次,选择前两种购票方式更是占90%以上。

  抢票时间分散

  部分车次余票剩半

  据了解,从本月31日起,大连站逐渐进入乘降高峰期,从最近一周车票预售情况显示,除大连至汉口、佳木斯、牡丹江等热门车次紧张外,其他车次预售情况并没有出现以往火爆的局面,部分车次余票剩半,预售情况比较平稳。据统计,目前我市每天预售车票在4万多张,只有2月7日、8日两天的预售车票数量突破5万张,而总运能日均在6万人左右。

  分析原因,大连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有三点:一是由于今年春节比较晚,而学生流已经在本月20日之前,基本发送完毕,因此在今年春运期间,特别是乘降高峰期,只剩下探亲流和农民工流;二是今年车票预售期延长8天,旅客售票时间相对分散,即便是窗口和代售点预售期也达到18天,超长预售期让许多旅客还没有适应过来,导致迟迟没有预订车票;三是今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免收过路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一部分客源。

  沈长哈三地

  车票不再紧张

  高铁的加入,让今年大连至沈阳、长春、哈尔滨三地的车票不再紧张,记者从车站发布的余票信息可以看到,即便是乘降高峰期,这些方向的动车仍有余票。以哈尔滨为例,哈大高铁开通后,大连北站每天终到哈尔滨动车为15趟,总运能约为8300人,加上大连站到哈尔滨包括T261、T129在内的普速列车运能在4600人,因此今年大连至哈尔滨的运能至少要超过1.3万人。

  由于高铁运能充足,许多旅客也选择将高铁沿线的沈阳、哈尔滨作为中转站,以便能够顺利地返乡回家,车站方面预计,春运期间高铁将分担我市铁路总运能的30%左右。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购票方式

  今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大连站、大连北站的节前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31日—2月8日。客流主要方向集中在郑州、汉口、上海、佳木斯、牡丹江、齐齐哈尔、赤峰、通化、吉林等地区。通过下面的表格,可以知道哪种购票方式更适合你。

购票提示

购票提示

  无论是购票、取票、退票、改签、乘车都需要有效身份证明,如果丢失,请按规定到火车站公安制证口开具临时身份证明。

  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乘坐哈大高铁时可以不办理换票,直接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通过自动检票闸机进站。

  互联网购票旅客在春运高峰期应提前到车站办理换票业务,不要在开车前集中到车站取票,以免因时间紧张来不及换票而影响出行。

  大连站现有7个检票区,每个检票区均设有4个自动检票闸机入口和1个人工检票入口,持有蓝色磁卡车票的旅客,检票时按顺序从自动检票闸机通过,持有纸质车票的旅客,检票时需要从人工检票口通过。

责编:刘明霄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