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图说春运 > 正文

广东春运预计客流1.39亿人次
2013-01-16 16:24   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这两天的广州火车站,许多人已踏上回家之路羊城晚报记者 林桂炎 摄

  2013春运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报道:15日下午,广东省政府召开2013年全省春运工作联席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2013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6日结束,共40天。全省春运预测客流量1.39亿人次,较2012年春运同比增长1.5%。其中公路水路发送旅客约1.13亿人次,同比基本持平;铁路发送旅客约2050万人次,同比增长8.2%;民航发送旅客约520万人次,同比增长8%。

  京广高铁助力北向出省运输

  据广东省春运办介绍,2013年春运的客流量平稳增长。据统计,截至2012年6月,在粤外省务工人数为1651万人,较2011年底减少18万人,节前返乡客流仍然较大,预计节前春运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日-2月7日。

  今年春运,全省将投入中型以上营运客车4.15万多辆、166万个客位,其中高一级以上营运车辆2.56万辆、114万个客位,进出广东的省际正班车将达1.13万多辆。在铁路方面,刚刚开通的京广高铁将提升广东北向出省旅客运输能力。今年春运,铁路部门节前出广东省普速客车计划244对,京广高铁开行93对。

  冰(霜)冻天气将影响春运

  今年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将对春运组织造成影响。据介绍,春运期间正值广东及周边省份冬末初春时节,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同时暖空气开始活跃,冷暖空气常在华南交汇,易出现低温阴雨天气。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2013年春运期间,广东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1.0℃,降水较常年偏少1-3成左右;2月上旬前期、2月中旬后期以及2月底至3月初的冷空气过程中可能伴随较为明显的降水过程,出现低温阴雨。其中,2月上旬前期北部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冰(霜)冻天气。

  对此,韶关市和省交通集团在京港澳高速公路粤境北段储备了大型除冰设备、融雪剂、防滑链、后勤保障物资等,随时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道路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

  广州继续实施“异地分流”

  2013年春运,广州市将继续实施“异地分流”的措施,节前琶洲异地候乘列车对数由2012年的12列调减为6列。广州还进一步优化应急安置点布局,旅客应急安置能力约72万人,与2012年基本持平;同时,试行在铁路车票上印制简要应急点提示信息,并随票附送详细应急候乘指引的新措施。

  高速公路方面,预计春节期间,广东自驾车出行将以中短途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车流量较大。记者了解到,关于客运车辆超载卸客转运和长途客车在凌晨2至5时停运的事宜,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具体措施,不日将进行公布。        

责编:刘明霄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