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相关策划 > 正文

火车票抢票攻略
2013-01-16 16:5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2013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6日结束,共计40天。又到一年春运时,你开始为买回家的票着急了吗?经验特别为你准备了春运必备抢票技巧,不管是电话订票、网络订票还是窗口买票,都是有窍门的哦!

  1、实时跟进火车票预售期信息:自2013年1月4日起,火车票网络和电话预售期延长至20天(即1月7日可开始预订),同时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火车票预售期延长为18天(即1月9日可开始预订)。

  2、利用中转,曲线回家:以北京出发为例,天津、石家庄、沈阳北、郑州、太原、张家口南、衡水是主要中转站,若买不到北京直达目的地的车票,不妨试试利用这些站进行中转。这些站常常会出现复用卧铺和座位。

  3、绕路回家,“迂回”:如杭州-武昌各种车票均已售完,那么可考虑买杭州-株洲,之后从株洲迂回到武昌。

  4、同一车次分段购票:如呼和浩特-银川2701次无座,但此车呼市-五原和五原-银川两区间分别有座,那么可分别买此两区间的硬座票,同一辆车,只需中途换个座位即可。但要注意后程开车日期,过0点是次日。

  5、买长途车的短途票:上车之后再补票。如T260次,武汉-重庆连无座票也已售完,怎么办?可考虑购买同一车次武汉-云梦(第一站)的无座票,再补票到终点重庆。需要注意的是,后一段有可能没有座位。

  6、从前方站买起,在本站上车:对于途经本站的过路车,可以采取这种办法。中途站往往没有始发站票额多。如K750次驻马店-北京西无票,那么可以尝试购买K750次信阳-北京西,持这张票在驻马店上车即可。

  7、买到更远的站提前下车:如K411北京-潍坊无票,但北京-莱阳有票,那么票买到莱阳潍坊下车即可。

  8、抓住再次放票的时间,“捡漏”:一般来说,开车前1天中午12点-13点,晚上18点-19点,以及开车前3天19点-20点,往往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而春运期间,每天中午12点、13点和18点均有再次放票的可能。

  9、关注本地附近车站的列车:比如洛阳的乘客可考虑关林站出发的列车,运城的乘客可考虑三门峡出发的列车等。

  10、先买张有座的车票“保底”:春运期间,热门线路卧铺如同传说;建议先买一张座位,这样至少保证能回家。

  11、尽量买始发车票:比如在杭州买到沈阳的火车票,就可以买从金华到沈阳的票。因为对杭州火车站来说,这是趟过路车,但对金华来说却是始发车,所以你可以在杭州以买异地票的形式直接买金华到沈阳的车票,比较容易买到。

  12、选择“低流量”时间买票:在每天6时许、下班时间的18时和接近网站截止订票的时间,网站访问量较少、电话占线率较低,如果赶上系统有余票,说不定就能买到合适的票。

  13、多个备选方案:建议大家做足功课,多列几种回家的方案,成功率自然相对高一些。

  14、购票要慎重:购买火车票,铁道部官方售票渠道仅限12306.cn和电话95105105。通过非官方渠道,例如400电话、个人手机和ATM转帐购票,可能会给您带来财产损失。请务必慎重!

责编:刘明霄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