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童爱 > 正文

爹死娘疯,独力撑起一个家
2011-12-14 13:22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打印本页 关闭
    

  本报驻邯郸记者 邢云

  推荐理由

  年仅15岁,正是花季年龄的李秀川,却经历了太多太重的“不如意”。爹死娘疯,面对困窘的家境,她凭着仅有的右臂,担负起家庭重任,照顾着年幼的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这个家全指望着她,李秀川没有时间品尝生活苦累,唯有默默坚持。

  事迹回放

  离开校园撑起家

  李秀川家住永年县正西乡东一村,家里房屋低矮残破。

  以前不是这样的,李秀川说,以前,家里虽然破旧,但一样幸福。但是自从父亲去世,母亲病情加重,一切都变了。她感觉自己长大了,也必须要长大了,再不能和同龄孩子一样,过着无牵无挂的纯真生活。

  “母亲精神不正常有20多年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李秀川回忆说,“稍微懂事时,就帮家里做家务,照看弟弟和妹妹。”

  李秀川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大弟弟李路宽14岁,辍学在家忙农活儿,二弟李河宽,正上小学五年级,妹妹李向南,读小学一年级。

  李秀川的父亲李小善身体一直不太好,平常在建筑队里干些杂活,贴补家计,剩余时间就忙着三四亩庄稼地。

  但就在李秀川因左臂被机器咬伤住院后不久,李小善却时常感觉不适,后住院检查得出结果,确诊为胰腺癌,病情恶化了,几乎没治。

  不久,家里唯一的精神支柱也倒了。父亲治病花了很多钱,还欠下数不清的债务。原本指望自己迈出初中校园,辍学后能打工挣钱,现在没了左臂,工作更难找。“走一步是一步,不知道还能撑多久,也不知道未来会怎样,能撑多久就撑多久吧。”李秀川说。

  生活,依然得继续

  母亲患精神病20多年了,常常不知所踪。即便在家,天天坐在院子里经常骂人,家里来了外人,立即就手拿菜刀、棍子,疑心重重。别说正常交流,谁要是和她说一句话也会招来一顿骂。

责编:刘梦中国广播网

精彩图片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