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片直击

警方回应高晓松醉驾后离开警局传言 所持非国际驾照

中广网 2011-05-1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高晓松被送往看守所。许建民

 


  昨天下午4时15分,因醉酒驾车发生事故,涉嫌危险驾驶罪的高晓松被带上警车,前往东城公安分局看守所。虽然人已经在高墙之内,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与他有关的各式各样传言仍然在四处流行,其中个别传言已经直接影响到了执法机关的形象和执法严肃性。

  谁说他将参加音乐节

  昨天下午,部分网站娱乐频道报道称,高晓松“现在暂已离开警局。其周日要去参加的音乐节主办方表示他应该会如约参加周日的音乐节,暂时未收到高晓松方面需要做更改的通知”。同时,网站还登出了一张高晓松站在英菲尼迪FX35型越野车前的照片。

  事实上,这张照片拍摄于昨天上午9时许,地点是位于北二环的东城交通支队事故车停车场。记者在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已在东城交通支队见到了这张照片。负责办理此案的东城交警介绍说,这是民警带他指认事故车时的照片,属于执法过程的一个步骤。“怎么会被人当成是他离开警局呢?”

  东城交警表示,以高晓松醉酒驾车和发生事故的事实,如果还能离开警局,并且参加音乐节,那么今后怕是没有哪个公民会相信警方能公正执法。“这种传闻对执法行为的严肃性是很明显的伤害。”

  谁说他持国际驾照

  另有传闻称高晓松向民警出示的是外国护照和国际驾照,甚至以此作为“有可能无须遭受严厉处罚”的依据。对此,办案民警同样相当诧异。在警方掌握的证据中,记者已经见到了高晓松在事故处理时出示的身份证明:一本标记为CHN的中国护照。此外,据警方讲,高晓松所持有的是一本由湖南湘西签发的驾照。“这怎么会被传成国际驾照的?”

 

高晓松的酒精检验报告。

 


  交管部门明确表示,任何执法活动中,无论当事人国籍如何,即使是外国人,只要没有外交豁免权,一定会按照中国法律进行处罚。否则,这就成了1941年之前列强在中国享受的“治外法权”。而且中国政府从未参加与国际驾照有关的国际公约,在中国境内是不承认国际驾照的,凡持有外国驾照的驾驶员,必须在入境后换领中国驾照才能驾车上路。

  纠结国籍说明了什么

  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心理医生刘铁刚说,高晓松远不是第一个让公众纠结于国籍的名人。但是在严肃的执法问题上,传出各种与国籍有关的争议,说明了民众的一种不满情绪,潜台词是“质疑执法公信力”。“现在群众相信,或者是愿意相信,一个名人,特别是有外国背景的名人,在面对同样的法律的时候,就是和普通人享受不同的待遇。这是一种社会情绪,并非仅仅针对某一个孤立的社会事件。如果是某个孤立事件以讹传讹,想要澄清会非常容易。但社会情绪的平复,绝非一个辟谣的消息所能扭转。”

  至于如何消除这种不满甚至质疑,刘铁刚认为,“一切措施和办法都是滞后和被动的。”面对互联网上的信息传播,官方能做的只是还原事情的本来面目。“公众当中的不满情绪很可能会因为某件事的刺激爆发,同时夸大事件的严重性。这种时候,对有社会责任感的媒体而言,就要想办法尽快把真相传达给公众。但即使如此,公众的质疑也不会马上消失。不过随着真实的消息越来越多,相信公众的情绪还是会受到影响,但要想彻底消除,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记者 安然

 

高晓松的英菲尼迪越野车价值百万,出事后据说几乎完好无损。

 


  微博“围观”高晓松事件

  同情宽容派:

  Monica兔小月:去年追了几期高晓松为评委的中国达人秀,以及长期对他的印象,总觉得他骨子里还是有良心、很真诚的一个人。可惜晚节不保,骂完药家鑫却也出了酒驾丑闻。按理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道德是非的标准不能因为人物的变换而变化,可我对高晓松却恨不起来。药家鑫你吃醋不?

  人保财险官网直销:还望高晓松同学能吸取教训,在今后的日子里为我们树立一个好司机的榜样。

  失望批判派:

  董路:《醉驾的你》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喝的生啤,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撞坏的英菲尼迪;粉丝们都已想不起,痛斥药家鑫的你,我也是偶然看新闻,才发现被拘的你。谁劝了把酒当歌的你,谁闻了你的酒气,谁把你的胳膊架起,谁给你送的狱衣……【望高晓松同学接受教训,从头再来】

  绿光眼镜VIP沙龙:高晓松很让人失望啊,撞枪口上了吧,以为自己是特权阶级吗?这样只会成为反面典型。可能是拍了《大武生》太兴奋了,验证了成语乐极生悲。如果《达人秀》也受到影响,这个酒驾的行为,还真是不良后果多多。名人对社会有示范作用,犯法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孙江月整理

责编:王晓宇 来源:新华网

事件介绍更多>>

音乐人高晓松涉嫌醉酒驾车 面临拘役刑事处罚(图)

最新消息>>

图片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