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感动中国人物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法官谭彦

中广网 06月12日 09:2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谭彦:“作为法官,清廉如水是立身之本,秉公执法是生命之魂”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虽身患重病,却仍然以自己钢铁般的意志与疾病作斗争,顽强地工作着……谭彦生前系大连开发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是中共十五大代表,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法院模范、十大中国杰出青年卫士等荣誉称号。

    谭彦的妻子贾丽娜日前回忆说,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谭彦依然忘不了他所热爱的法官事业。在病重期间,他用颤抖的手写道:“作为法官,清廉如水是立身之本,秉公执法是生命之魂,枉法裁判是天大的耻辱……我是一名普通党员、普通法官,只是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工作,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多荣誉,心中时常不安。我的生命是有限的,矢志将青春年华献给党的伟大事业,只叹身患重病,壮志难酬…”

    谭彦1960年出生在吉林省集安县(现集安市)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从小学到中学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和学雷锋先进分子,1981年谭彦考入吉林大学法律系。从那时起,当一名人民的好法官成了他最大的理想。

    1985年7月大学毕业后,谭彦主动放弃市区优裕的生活环境,志愿到刚刚起步、条件比较艰苦的大连开发区工作。1989年,因工作过度劳累而身患重病,面对医生“必须长期全休治疗,否则最多能活5年”的忠告,他义无反顾,以惊人的毅力与生命争夺时间,用更加忘我的工作来实践自己“活着就要工作,死也要死在工作岗位上”的誓言。

 

 

责编:何微 来源:新华网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400-668-0040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