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滚动新闻

日本东北地震灾区出现有观测史以来最大地壳变动

中广网 2011-03-20 12:09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进入中广社区

    

  这张图像由“大地”卫星拍摄,显示日本东北部地区沿海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图像拍摄于3月12日,使用MODIS设备获取。

  这张图像显示日本仙台附近地区,但拍摄时间是在地震之前的2月26日。可以和地震之后的图像进行对比,了解灾害发生的程度。

  新华网东京3月20日电(记者蓝建中)日本国土地理院19日宣布,由于11日在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的里氏9级强烈地震,位于震中西北部的宫城县牡鹿半岛向震中所在的东南方向移动了约5.3米,同时下沉了约1.2米,这是日本有观测史以来最大的地壳变动记录。

  地震发生后,在从日本东北地区到关东地区的广大范围内,地壳一直在持续向东移动。在震后约1周时间里,岩手县山田町向东移动了约25厘米,千叶县铫子市向东移动了约17厘米。

  此前,距震中较近的观测点因停电等原因没有获得观测数据,国土地理院一直认为宫城县南三陆町向东南移动约4.4米、下沉约0.75米是最大的地壳变动记录。

  国土地理院计划今后加紧对能到达观测点的修复工作,并收集观测数据。

  这张图像是由美国宇航局“海洋”卫星拍摄的。图像中可见3月11日日本强震之后仙台附近地区冒出的滚滚浓烟。图像拍摄于3月12日,使用MODIS设备获取。

责编:蓝天鹏 来源:新华网

地震概况更多>>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8.8级地震

滚动新闻>>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