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 品味山西 | 图说山西 | 行走见闻 | 山西名片
最新报道 更多...
·牛仁亮:中国能源引擎山西在流血断腕的阵痛中转型
·太钢废钢渣建美丽“城池” 山西调整产业结构展新貌
·山西好风光 领导齐“夸赞”
·改革开放30年来 山西省奉献原煤近83亿吨
行走见闻 更多...
·天下第一佛巍立:山西两个世界冠天下
·原生态山西左权民歌走进电影
·大同操场平城遗址为北魏皇宫所在地
·杏花村汾酒酿造工艺正式申报“世遗”
·云冈大景区保护与建设纪实
·太原20个老地名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报道
晋城皇城村:煤炭资源和文化资源和谐发展
中广网    2008-10-18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芳香养生园

芳香养生园内的花卉

    中广网山西10月17日消息(记者伍刚 夏恩博)17日下午,“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一行来到山西晋城市的皇城村。皇城村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村,全村256户,753人。该村已有近400年历史,是清代康熙皇帝的恩师、曾辅佐康熙帝执政半个世纪之久的一代名相陈廷敬(《康熙字典》总阅官)的故乡。明清两代,这里人才辈出,冠冕如林,享有“父翰林子翰林父子翰林,兄翰林弟翰林兄弟翰林”和“德积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翰林”的美誉,出现了父子同编中国第一部词典巨著??《康熙字典》的文化奇观。

鹤首瓜

花卉区内的特色花卉

 

    该村依托当地煤炭资源和文化资源发展煤炭产业和旅游业,成立皇城相府集团,目前集团下辖16个企业,现有总资产8.9亿元,员工3700余人。虽然支柱产业是煤炭工业,年产原煤135万吨,但是在皇城村一带根本看不到煤尘弥漫的景象,整个山村到处草木葱茏,碧水蓝天。皇城村巧妙地处理了煤炭工业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实现了工业和环境的和谐并存。与此同时,皇城相府集团更是充分挖掘“皇城相府”的人文资源,大力投资发展旅游业,使旗下的皇城相府目前已成为年接待中外游客6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亿元的中国“驰名商标”旅游景区。

重达80斤的南瓜

    除了工业和旅游业,皇城村将现代农业和旅游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建立了高科技生态农业观光园。这个生态园占地面积1072亩,总投资1.3亿元,目前占地253亩的生态农业区成为很多游人喜欢去的场所,游客可以在这里看到各种从外地引进的利用高科技种植的珍奇花卉、奇特瓜果等。村民在这里就业,成为挣工资的现代农民。

    目前,皇城村实现了村民100%就业,村民除了工资性收入外,日常生活用品均享受供给制,每年人均福利费用高达6000余元,所有村民都加入了医疗和养老保险。全村90%的家庭装置了互联网,80%的家庭有了私家车,全村实现了煤层气供暖供热。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