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 品味山西 | 图说山西 | 行走见闻 | 山西名片
最新报道 更多...
·改革开放30年来 山西省奉献原煤近83亿吨
·“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16日将启动
·山西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山西加快推进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试点工作
行走见闻 更多...
·原生态山西左权民歌走进电影
·大同操场平城遗址为北魏皇宫所在地
·杏花村汾酒酿造工艺正式申报“世遗”
·云冈大景区保护与建设纪实
·太原20个老地名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山西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行走见闻
太原20个老地名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中广网    2008-10-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14日,记者从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获悉,在太原市近日公布的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20个承载着城市历史记忆的"老地名"首次跻身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目前,全市共有约1056条街、路、巷,有的与城门、城市有关,如小北门、旱西门、水西门、大南门等;有的与王府有关,如南肖墙、北肖墙等;有的与政府、衙门有关,如北司街等;还有的与军营有关,如精营东边街、精营西边街等。这些独具特色的老地名是城市的文化名片,是一笔丰富的文化遗产。

  然而,由于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城市版图的日新月异,不少老地名逐渐被人们遗忘。据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因城市拆迁改造等原因,作为城市资源的老地名正在不断流失。地名是不断演化发展的,老地名作为历史变迁的一种记载,浓缩了大量的历史信息,是了解社会风貌的重要窗口,也影响着城市的文化底蕴,保护工作刻不容缓。

  为此,今年3月,市民政局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运用现代文化遗产保护手段,保护和弘扬太原市的历史地名文化,为"老地名"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过严格评选,由太原市行政区划地名协会申报的首批20个老地名最终成功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20个老地名分别是:太原、唐城、尧城、系舟、并州、晋阳、龙城、北都、明拱极门、海子边、柳巷、阳曲、娄烦、狼孟、大盂、梗阳、晋祠、黄陵、天龙、木井城。

  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有关负责人讲,此次列入"非遗"名单的20个老地名还将申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将为这些老地名立碑纪念,宣传其本身所蕴含的历史事件、历史典故及传说等文化史,使这一城市名片得到更好地保护。

来源:新华网    责编:夏恩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