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 品味山西 | 图说山西 | 行走见闻 | 山西名片
最新报道 更多...
·改革开放30年来 山西省奉献原煤近83亿吨
·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启动
·“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16日将启动
·山西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行走见闻 更多...
·天下第一佛巍立:山西两个世界冠天下
·原生态山西左权民歌走进电影
·大同操场平城遗址为北魏皇宫所在地
·杏花村汾酒酿造工艺正式申报“世遗”
·云冈大景区保护与建设纪实
·太原20个老地名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最新报道
太钢废钢渣建美丽“城池” 山西调整产业结构展新貌
中广网    2008-10-17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太原10月16日消息(记者伍刚 夏恩博)山西是能源大省,但同时也是众所周知的环境污染问题比较严重的省份。这一点,山西人自己也明白。

 

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

  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说,山西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但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那就是安全问题和环境问题。山西的特殊地位决定了它必须依靠能源,“那么这些问题如何找到一个恰当的、合理的平衡点?”16日,牛仁亮在“第三届网络媒体山西行”的众多媒体面前提出了这样的设问,同时也给出了答案:“全面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牛仁亮副省长的这番话,看起来是“务虚”一些的理论,但是在企业等一些微观领域,还是得到了验证,也让人们看到,山西人没有只是在“务虚”,也在实实在在地做。

花园式厂区

  走进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最容易打动人的就是这个大型企业集团在节约能源资源、变废为宝、拥有先进的环保技术方面所取得的一些成绩。

  太钢是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在2008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列第46位、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列第17位。然而让太钢人自豪的不仅仅是这些名誉,还有他们利用钢渣变废为宝的经验和先进的环保技术。所以,大凡去太钢参观的人,都会被安排到他们的钢渣厂去看一看。

  钢渣厂的办公区是一个花园式的场所,假山飞瀑,亭檐廊榭,树木成荫,还有一个大约十多亩的荷塘,假如是在初夏,那满塘的荷叶和星星点点的荷花一定十分美丽。这个花园般的办公区被一条高13米、宽20米、长2500米的仿古城墙围了起来,城墙的上面又有一批仿古建筑,建筑四周种满了花草树木。这简直就是一座花园式的城池!然而这座城池值得太钢人骄傲之处不是它的造型有多好,而是因为它建造时没有花钢厂一分钱,全部资金和建筑材料都来自废渣利用!

太钢厂区

太钢钢渣厂区全貌沙盘

  据太钢新闻中心主任邓江涛介绍,这个花园式办公区20年前还是20米高、占地两平方多公里的钢渣山。在太钢退休老工人、著名的全国劳动模范李双良的带领下,太钢人将钢渣中的废钢筛选出来,将原来运走扔掉的废料利用起来制成钢渣水泥建起了这座城墙。当时光运费就节省了300多万元。不过,当初修这座城墙的目的可不是用来参观的,而是出于环保的考虑,用来阻挡办公区后面钢渣堆刮起的粉尘的。就这样,困扰太钢多年的钢渣不仅每年都能筛出十多万吨废钢,生产大批的钢渣水泥建筑材料,而且还节约出1.5平方公里的土地,用来建设职工楼、学校等。

  钢渣的变废为宝所取得的成就,为钢厂解决了一个困扰多年的难题。这一举措为钢厂赢取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一种环保意识和科学的生产思路的发扬。为此,太钢集团为李双良老人在城墙上树了一尊铜像,用来表彰这位杰出的老工人。而正是因为太钢大力提倡和贯彻变废为宝的环保精神,目前,在生产过程中,太钢拥有国内领先的环保技术,每年所利用的余热余能相当于节约了156万吨标准煤,新水的消耗下降了69.19%。从2000年——2006年,太钢投入环保治污的资金达40亿,去年再度关停两个小高炉。

  山西在对煤炭、焦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进行产业结构升级的同时,也在通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培育新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高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环保节能与高新科技农业等五大高新技术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