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道 | 品味山西 | 图说山西 | 行走见闻 | 山西名片
最新报道 更多...
·改革开放30年来 山西省奉献原煤近83亿吨
·“第三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16日将启动
·山西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山西加快推进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试点工作
行走见闻 更多...
·原生态山西左权民歌走进电影
·大同操场平城遗址为北魏皇宫所在地
·杏花村汾酒酿造工艺正式申报“世遗”
·云冈大景区保护与建设纪实
·太原20个老地名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山西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图说山西
五千年文明看运城
中广网    2008-10-15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刺绣(新华社记者原碧霞摄)

运城市盐湖区博物馆里收藏的精美石雕(新华社记者原碧霞摄)

    “十年文明看深圳,百年文明看上海,千年文明看北京,三千年文明看西安,五千年文明看运城。”在山西运城旅游,很多人都会听到当地人说这样一句自豪的话。

  而此话也有其合理之处。运城古称河东,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为华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传说中的尧都平阳、舜都安邑、禹都蒲坂大多位于这一地区。目前运城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44个。该地养育了关羽、柳宗元、王勃、薛仁贵、司马光等历史名人。

  位于运城市区以北10公里鸣条岗的舜帝陵庙,则是华夏儿女寻根祭祖、拜谒舜帝的圣地。舜帝史称虞舜,姓姚,名重华,黄帝的第九代孙,是原始社会的部落联盟首领,历史上被尊崇为五帝之一。舜生于诸冯(今永济市张营乡舜帝村),因品德高尚而被尧选为接班人。继承帝位后,舜励精图治,选贤任能,发展经济,安定民生,实施教化,成为后世所敬仰的楷模。舜帝是中华民族道德文化始祖,他所开创的德孝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舜帝陵庙分为南景北陵两大区,南景区分为舜帝大道、舜帝广场、舜帝公园三部分,北景区则分外城、陵园、皇城三部分。舜帝陵庙神道两旁保存有五株树龄在4000年以上的古柏,且每一棵活柏怀里都抱着一棵死柏,甚为奇特,被称为“夫妻柏”或“连理柏”,东边一株树干形似龙爪,树根形似龙椅,相传当年汉光武帝刘秀曾在此休憩,故这棵树又称为龙柏。而舜帝陵上也有一株树形奇特的古柏,已有2000余年历史,五个主枝形似虬龙,民间称为“五子登科”。陵前有两块石碑,上碑刻“有虞帝舜陵”,下碑刻“舜帝陵”。

来源:黄河新闻网    责编:夏恩博